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绘画机器人上线 AI水平堪比AlphaGo

2017年12月04日11: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图秀秀上线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绘画机器人 AI水平堪比AlphaGo

  11月30日,美图秀秀正式上线全球首款将人工智能用于绘画的产品——绘画机器人Andy。用户只要上传一张自拍照,绘画机器人Andy就可以自主创作,为用户画出两种风格、共30多种效果的插画像。

美图秀秀上线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绘画机器人 AI水平堪比AlphaGo

  人工智能绘制人像一直是业内难题

  此前,AI在绘画领域已经有所应用。比如,谷歌推出的AutoDraw,可以将用户画出的简笔画,与已有的图片数据库进行匹配,从而生成一幅完整的画。在达沃斯论坛上,有人也曾尝试过机械臂作画。相比于画像匹配和机械臂作画,AI绘制人像画的难度更大。因为细微的瑕疵就会打破人像艺术作品的完整性、协调性。

美图秀秀上线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绘画机器人 AI水平堪比AlphaGo

  今年2月,一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系统TensorFlow开发出了一个简笔画自动转换成完整图像的服务,但是出来的人像效果却被用户称为堪比一部恐怖片。开发者解释说,这项技术利用了生成器网络和判别器网络的相互作用,只能让AI在用户绘画的基础上生成效果尽量真实的图画。也就是说,用户画得好,AI才能画得好。但是也有用户反映,就算简笔画画得很精致了,出来的效果依然很恐怖。

  MTlab为绘画机器人Andy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这种情况,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着重加强了自身的解构技术。通过分析不同风格的插画作品,能归纳出大到构图、小到笔触的不同层面的艺术风格和绘制规则;再通过不断尝试对各式各样的年龄、性别、人种的人物进行人像绘制来印证它掌握的“艺术理解”。

  与此同时,MTlab的AI插画技术在归纳纠错能力上也做了升级,它会在反复的失败中不断修正完善,使其最终理解并可以在超出“老师”所教授的情境下进行创作。

  据MTlab负责人介绍,“绘画机器人Andy运用了MTlab最新研发的影像生成技术(MTgeneration)。MTgeneration的核心是基于MTlab自主研发搭建的生成网络Draw Net,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对大量图像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与学习,不断增强机器人的绘画能力。”换言之,Andy所做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绘画。

美图秀秀上线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绘画机器人 AI水平堪比AlphaGo

  在11月23日的美图新品发布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就重点介绍了这位“非常厉害”的插画师。从“辣眼睛”的画画水平到秒画多种风格插画像的“高手”,绘画机器人Andy只花费了六个月时间。

  继会下棋的AlphaGo、会写诗的微软小冰之后,AI进军绘画这一艺术领域。现在的绘画机器人Andy还是一个学生,她在不停地学习各种风格。未来,Andy有望成为AI界的绘画大师。而随着AI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领域将出现AI的身影,越来越多的用户能体验AI的魅力。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