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进军发达市场 中国手机准备好了

2017年12月04日11:20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军发达市场 中国手机准备好了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全球扩张的步伐引起了欧洲媒体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道称:“在本土市场和新兴市场斩获大量用户后,中国手机厂商们如今要大举进军欧洲市场。”《金融时报》作出上述评论的缘由是中国小米手机正准备向西班牙出货“数十万台”。

  相较于欧洲媒体的“大惊小怪”,对于中国智能手机进军西欧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消息,受访的业内专家显得颇为淡定。他们普遍认为,经过多年在本土和新兴市场的深耕,中国智能手机已拥有了完整的生产链和服务海外客户的能力,再加上在中东欧、俄罗斯等市场发展的经验,其进一步开拓西欧发达国家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厂商有实力

  “开拓发达国家市场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厂商具备这个实力,绝非冒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

  白明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已达30%左右,其中华为更是连续多个季度位列全球手机销售榜第三,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从产业技术来看,强调研发的华为从2016年起已经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用,这说明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已经具备完整的生产链、一定的技术研发水平和服务海外市场的能力。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苹果市场份额将首次达到19.1%,领先第二名三星的18.2%;中国手机品牌华为将以10.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OPPO排名第四,份额为7.2%;小米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6.6%。

  再加上在开拓以西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之前,中国智能手机已于俄罗斯、中东欧等欧洲市场赢得了口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他去波兰出差时就看到华为与三星的楼顶宣传广告相对而立,中国智能手机影响力可见一斑。

  华为技术奥地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希就曾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其负责的奥地利市场,所有规模性卖场里都有华为的产品,部分热销产品甚至需要抢购或预订购买。

  开拓市场讲策略

  尽管中国厂商已经具备了进军发达国家市场的实力,但针对市场间的差异化,中国厂商在制定具体发展策略时,还应有所考量。

  白明就表示,进入一个新市场的关键是打响知名度,具体到电子消费品,就是要做好客户使用体验和售后服务。与中东欧或新兴市场消费者需求不同,发达国家消费者更重视产品性能和价格的平衡,而非单纯追求价格,所以在进行产品设计时,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就可以考虑在中高端机型方面加大策略性研发及推广力度。

  董一凡则建议,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产品销售和推广之外,也可以考虑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在当地进行绿地投资以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带动当地经济,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树立品牌形象,为后期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最后,白明表示,随着诺基亚、爱立信等一批老牌手机厂商退出历史舞台,中国智能手机生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幸运的是中国企业抓住了这个风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期摆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这需要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和专利收购,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和推广。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