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美欧谁能引领5G时代 商业化“卡位战”已打响

王 聪 青 木 冯国川
2017年12月03日18:2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欧谁能引领5G时代 商业化“卡位战”已打响

今年10月,德国电信在柏林展示欧洲首款5G移动天线技术。

  今年10月,德国电信在柏林展示欧洲首款5G移动天线技术。

  本报记者 王 聪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特约记者 冯国川

  今年10月,德国电信在柏林展示欧洲首款5G移动天线技术。

  中国工信部日前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并力争于明年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相比4G技术,5G的峰值速率将增长数十倍,可支持的用户连接数增长到100万用户/平方公里。它将对移动互联网、制造业、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福布斯网刊文称,“美国赢了4G竞赛,但很多人担心,中国将在5G方面打败我们”。

  中国:走向商业化最后一步

  国内通信行业综合性门户网站飞象网CEO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第三阶段的测试“意味着5G网络已具备在现实情况中进行运行测试的条件,是5G网络走向商业化的最后一步”。

  据项立刚介绍,第一阶段的测试是在室内进行,第二阶段是在模拟室外测验场进行,而第三阶段则需要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测试。他估计企业和研究机构会选择20到30个城市的某些重点区域对5G网络的质量和稳定性进行大规模、广泛的测试,“比如北京的国贸地区”。

  “工信部的通知表明,中国很有可能第一个进入5G网络时代,也再次证实中国完全能达到在2020年全面实现5G网络商业化的计划。”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像3G或4G时代,我们跟着人家跑,5G时代我们是在领着大家跑,而5G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还涉及物联网、无人驾驶等很多方面,所以这对中国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专家指出,在中国5G网络技术的发展中,华为和中兴是主要推动者。两家公司不仅在国内与运营商进行大规模5G网络研发,也和众多外国通讯企业合作。

  美国:运营商遭遇监管壁垒

  美国曾在4G时代领先全球,目前也在加速5G网络的研发。几大主流运营商都参与其中。AT&T正等待5G标准的完成,然后进行标准5G的商用,预计在2018年底之前进行商业部署;Verizon已发布自己的5G规范,并已进入试点阶段;T-Mobile计划在2019年开始部署,到2020年实施“全国性”部署,而Sprint表示,将会在2019年末实施商业部署。据美国科技网站“瘾科技”报道,Verizon公司表示,他们计划明年将5G网络服务推广到美国5座城市。明年下半年,加州萨克拉门托市将完成5G网络服务部署,成为全美首个享受5G网络的城市,全新5G网络连接速度将比现有的4G网络快10-100倍。

  美国“网络世界”网站称,搭建5G网络需要创建成千上万个新热点或基站,而现实情况是,相当一部分美国人甚至无法享受现有的固定带宽服务,除非运营商提出切实可行的基础设施铺设方案,否则投资商很可能对5G保持冷静。还有一些城市抵制基础设施的铺设。AT&T、Verizon等运营商都表示,他们在全国范围内遇到监管壁垒,包括收费过高、禁止放置基站设备、审批时间过长等。很多基站设备需要放置在公众通道,以便于连接更多附近工作和生活的群体,减少运营商的铺设成本,然而在美国很多城市,这都是法令明确禁止的行为。

  美国CNBC网站称,中国很有可能在5G时代遥遥领先。市场调研公司CSS Insight指出,中国主宰5G的原因有三点:其引领技术发展的雄心;本土厂商华为等的崛起;中国消费者升级到4G网络的惊人速度。

  德国:2025年实现5G全连接

  成为全球5G市场的领导者也是欧洲各国的目标。今年7月,欧盟各国电信官员签署了欧盟5G网络宣言,敦促制定必要的政策和法规,使欧盟成为5G市场的领导者。欧洲议会表示,5G可为欧盟提供230万就业机会。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今年7月发布了5G国家战略,包括到2018年制定5G频率商用的框架条件;实施应用项目,如5G实验城市,总额超过8000万欧元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到2025年实现5G全连接,实现千兆社会目标。

  3月,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发布了5G国家战略,宣告将通过5G计划确保英国成为下一代移动技术和数字通信的全球领导者,并拨款11亿英镑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宣布已锁定50亿英镑私营资本投资。政府还在商业模式、监管政策、标准制定、知识产权等方面,制定了严谨的政府行动计划。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三大车企奥迪、宝马、戴姆勒联合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及高通宣布成立“5G汽车联盟”,致力于开发5G移动通信技术,并借助该技术使汽车实现信息联通。

  “中国有望引领5G革命。”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新经济学者罗宾格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5G革命面前,美国、欧洲、中国等国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但中国起跑更快,有望未来领先其他国家。原因是中国企业在5G研发上已领先一步;中国数字基础建设快,消费者接受能力较强;其三,国家有力的支持,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相辅相成。当然,欧美绝不会将5G市场拱手让给中国。▲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