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互联网套餐能量衰减,中国联通后劲不足?

2017年11月23日08:17 | 来源:砍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套餐能量衰减,中国联通后劲不足?

  随着三家电信运营商公布2017年10月份的经营业绩,这一年的大体情况逐渐清晰,电信运营市场在5G之前的这一年大局尘埃落定。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总数达到8.80935亿户,月增322.7万户。虽然由于校园市场热度过去,而低于上月的398.1万户,但也与前九个月的新增平均数基本相当,保持了基本稳定。

  也就是说,很多人质疑中国移动,认为其不跟随推出“低价”的互联网套餐会导致大的发展问题,这种担忧基本可以解除。

  对比中国联通,十月份的移动出账用户数2.79236亿户,月增237.0万,虽然高于平均却低于上月,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逐渐缩小的与主要竞争的差距又在拉大。

  中国联通这一年的主要新增用户来源于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套餐,更直接的说,主要是来自王者荣耀的拉动。但是,九月份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的月活用户已经在快速下降。相关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9月份,较之6月份,《王者荣耀》的MAU(月活跃用户)下降了457万,DAU(日活跃用户)下降了210万。 王者荣耀的巅峰时期已经过了,对中国联通用户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互联网流量合作面更泛的中国电信在新增用户方面依然高歌猛进。在2017年10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2.4478亿户,月增422万户,明显高于前9月平均数。

  与移动电话市场对照,在有线宽带方面,中国联通依然没有找到有效的止损方法。

  在十月份,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06996亿户,月增357.1万户,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3214亿户,月增83万,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达到7746.6万,月增6.0万,低于上月,甚至远低于前9月的平均数。

  由此可以看出,借助4G的窗口,中国移动已经顺利完成了移动电信运营商向全业务融合发展的用户规模转型,中国电信还保持了基本的发展模式,只有中国联通,放弃宽带业务而集中资源转向更具有诱惑力的移动电话业务。

  问题是,中国联通应该将自己的发展建立在自身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却再次选择命运寄托在外部合作上,而这种合作对象既不可靠也不稳定,互联网公司拥有快速转型迭代的本事,运营商却是无法做到完全跟随变革。当寄予厚望的拉动业务出现危机,中国联通先成为受害者。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