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时间,中国电信领先

2017年11月16日08:17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时间,中国电信领先

  11月15日消息,5G标准逐渐将在明年出台,我国5G频谱规划也确定了,同时第三阶段的试验也将要开展。

  目前三大运营商也在推动5G时代的到来,当然按照目前的规划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有5G试商用的网络出现。一个值得期待的时代近了。

三大运营商5G

  频谱:我国5G频谱规划确定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规划明确了3300-3400M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

  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

  标准:明年6月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将出台

  过去的移动通信发展一般是先出标准,然后做产品,然后做试验再商用的步骤。

  而在5G时代,以上步骤几乎是同步推进,相互促进,以5G试验来承载,支撑技术研发、标准化和产业发展,确保2020年5G商用实现。

  目前全球5G标准尚未确定,在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完成5G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明年6月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的产品出台,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测试:第三阶段将开启

  目前,我国5G技术实验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同时第二阶段的主要内容5G新空口测试也已经基本结束。

  接下来,5G技术实验将迎来第三阶段,将遵循5G统一的国际标准,并基于面向商用的硬件平台,重点开展预商用设备的单站组网性能,以及相关互联互通测试。因此,后续系统设备、芯片要瞄准5G预商用目标,全面满足预商用的要求。

  工信部部长苗圩之前就指出:从2018年开始要实现第三阶段的5G试验,并希望2018年5G标准能够正式通过国际电联的批准,成为新的标准。下一步,我国将加快5G建设应用,争取实现2020年全球首发。

  中国电信:2018年6月开始5G试商用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到2018年会在六个城市开展5G基本组网验证,在2018年底成熟的时候,会和垂直行业共同创新探讨一些新的服务,争取2020年实现5G重点城市的商用。

  也就是中国电信2018年6月到2019年12月,会进行规模试商用,2020年之后就会进入大规模商用。

  目前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试验启动城市包括兰州、成都、深圳、雄安、苏州、上海6个城市,每个城市6-8站,目前主要在3.5GHz频段的无线组网能力和方案验证。

  特别是今年8月初,中国电信即宣布在雄安启动建设5G创新示范网,并发布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力促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

  “将以5G创新示范网建设为契机,驱动创新应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中国电信表示。

  中国移动:2019年试商用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则之前曾表示:中国移动准备分三阶段进行5G部署,目前已进展到第二阶段,预计2020年可实现商用。

  在今年的MWC·上海大会上,中国移动给出了面向5G的明确发展规划: 2017年,在北京、上海、江苏苏州、广州、浙江宁波5城市5G外场试验,2018年开展规模试验,2019年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2017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移动今年开展5G外场试验,并根据5G标准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稳步推进。目前5G技术在应用和商业模式上都还没有成熟。5G制式标准约在明年下半年统一,5G需要的七纳米芯片也要到2018年底至2019年才会出现。2019年至2020年将是5G投资的高峰期,届时会根据5G产业成熟度来做出决策,不会盲目投资。”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也表示,因为终端手机届时才开始推出,不认为在2019年才对5G进行投资会太迟,暂不会对5G作投资。

  中国联通:最快在2019年试商用

  中国联通8月31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指出混改募集的资金主要就是用于4G能力提升和5G的前期试商用投入。

  从中国联通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看,“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在2017-2019年项目总投资将分别高达550.9亿元和271亿元。

  9月底,中国联通召开了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会上,谈到5G投资时王晓初表示,“不能手软,当初在4G上手软造成了今天的困难。5G出来前,我们投资控制在合理的水平。5G上来后初期还是需要有大的投资,保持大的竞争优势,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

  目前,中国联通也已经联手华为在上海建立了5G外场实验基地,完成了5G高、低频区域连片部署。

  按照中国联通的步伐节奏:2017年为技术验证阶段,在2-4个重点城市完成2-5个站的5G小规模试验,验证5G预商用样机整体系统能力;2018年为小规模试验,完成5G商用产品实验室功能验证,完成联通建设方案,在4-6城市进行19站规模试验网建设;2019年为试商用时期,将试验规模逐步扩大至更多城市,每个城市更多站点,并同步推进5G网络预商用;2020年为商用阶段,实现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部署,总结试商用经验,推广至全国各城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扫描二维码,将会有专人将您拉进“大数据交流群”“云计算交流群”“区块链交流群”“物联网交流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2017-11-15 11:09:00国内资讯工信部发布5G在3000-5000MHz频段内使用规划近日,我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简称“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取得重大进展。为适应和促进5G系统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结合我国<详情>2017-11-15 09:47:00运营商工信部王卫明:我国5G研发开局良好11月14日消息,在今天的“2017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智慧与安全的5G世界”上,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表示,5G已经成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世界主<详情>2017-11-15 08:47:00运营商5G中频段使用规划发布 产业链上各大运营商都在赛跑我国5G频率使用规划取得重大进展。昨日,工信部正式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详情>2017-11-13 09:20:00国内资讯腾讯与运营商联合成立公司 产业变局初现近日,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诞生,由于其是腾讯与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运营商联合出资设立,故引来业内的关注。<详情>2017-11-11 10:03:28运营商爱立信《5G进度调研》报告:5G发展有条不紊并日趋成熟爱立信5G商业化主管Thomas Noren表示:“在2016年的调研中,90%的受访者指出个人用户是其5G业务规划的重点。今年,三个细分市场出现了平分秋色的情况,运营商不仅在个人用<详情>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