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第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报告发布 电信申诉人次同比下降24.1%

章芳
2017年11月16日08:17 | 来源:CCTIME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报告发布 电信申诉人次同比下降24.1%

  11月16日消息,工信部昨日发布第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2017年第4号)。三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245人次,同比下降24.1%,环比上升28.0%;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9.0人次,同比下降3.5人次,环比上升1.9人次。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38.1%,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用户主要反映手机上网费用争议和套餐收费争议;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41.2%,环比下降5.3个百分点;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20.7%,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垃圾短信方面,三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36796件,同比上升23.4%,环比下降4.4%。其中,点对点类垃圾短信举报6275件,占举报总量的17.1%,较上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4.0件/百万用户,环比下降22.2%;端口类举报22913件,占举报总量的62.3%,较上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16.0件/亿条,环比下降3.8%;疑似伪基站发送短信相关举报7608件,占举报总量的20.7%,较上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从内容看,商业广告营销类占比79.5%,较上季度上升2.9个百分点,主要涉及商品零售营销、金融保险推销等;涉嫌违法犯罪类占比20.5%,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相关电信企业已将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及端口进行处置,内容涉嫌违法犯罪的已提请公安部门处理。

  在不良手机应用方面,三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92049件次,同比下降41.4%,环比上升10.3%。通过行业自律,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966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在电信服务监管方面,三季度,工信部组织对55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31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问题,已责令下架。组织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72家增值电信企业180项业务进行抽查,发现6项增值业务存在问题,涉及业务内容更新不及时、业务无法使用等,已督促整改。

  工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侵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问责督办15件次,查处违规电信企业16家次。

  工信部指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要高度重视近期用户集中反映的部分资费套餐限制老用户选择问题,严格执行《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信部联清〔2006〕630号)等文件,不得推出限制老用户选择的资费方案,并妥善解决相关用户投诉,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附:

  注:各基础电信企业被申诉量中包括用户对与其合作的增值电信企业的申诉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