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谨防手机支付 造成财产损失

2017年11月15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手机支付 造成财产损失

  当前,人们对于网银、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然而,手机“钱包”有其高效便利的优点,潜在风险也不容小觑,如不加以防范,很容易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那么,使用手机支付方式时,我们应该如何确保安全?

   密码设置要详细

  设置手机支付软件账户密码时,不要让密码和账户名称相同,尽量使用数字、字母、符号组合;设置支付密码时勿使用简单连续、有规律、易联想的数字,如生日、手机号等,可选择指纹或手势密码进行单独加密。

   免密支付应关闭

  一旦手机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只要消费金额小于免密数额,无需支付密码就可以支付,犯罪分子常常利用小额免密、商家扫码支付等方式进行盗刷。应尽量关闭手机免密支付功能,并对微信钱包设定钱包锁。

   点击链接须谨慎

  手机在连接使用公共充电宝、WiFi时,不要点击任何提示的“信任”选项;对于收到的中奖、换购、积分兑换等信息,不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链接;不随意扫描陌生没有经过认证的二维码;下载软件时最好选择大型、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谨防木马病毒入侵手机,窃取手机上的银行卡账户信息。

   短信验证要保密

  木马病毒侵入手机后,即使获取了银行卡网银的账号和登录密码,但银行还有U盾和手机短信验证码这两道“大门”保护,对方无法动用你账户里的存款,可是一旦骗走你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账户里的钱就会“不翼而飞”。所以,验证码这最后一道安全屏障,任何时候都要保密。

   手机处理要妥善

  更换手机SIM卡后,要及时注销废弃的SIM卡,并将与其关联的银行卡、第三方支付软件等进行解绑;淘汰手机要选择正规回收点回收,使用专门软件彻底清理所有存储信息;一旦手机或SIM卡丢失,应迅速打电话给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供应商冻结相关业务,及时挂失补办手机号。

  (陈 亮、杨贵良整理 蒋 勇绘图)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