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iPhone X绿线门疑三星造成 因质量差被苹果罚款

2017年11月15日08:20 | 来源:砍柴网
小字号
原标题:iPhone X绿线门疑三星造成 因质量差被苹果罚款

  连日来,苹果iPhone X手机爆出了“绿线门”,用户在屏幕两侧看到了刺眼的绿色线条,苹果已经提供了更换手机服务。不过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故障极有可能和三星电子的屏幕质量有关系,过去三星手机也曾经爆出粉色线条的故障。不过,最终的原因还需要通过苹果的调查来决定。

  目前反映绿线故障的用户已经不是少数,迄今为止苹果尚未对这一故障发表评论,但是已经给出现问题的用户提供了质保换机服务。

  这一“刺眼”的故障也在苹果供应链内部引发了一些争论,业界人士讨论到底是和三星显示器公司的AMOLED屏幕(OLED的一个分支)有关,还是和苹果以及富士康的组装工艺有关。

  苹果今年发布了三款手机,使用液晶屏的iPhone 8两款在九月底上市发售,而是用OLED屏幕的iPhone X则延期到11月上市。据手机供应链人士披露,iPhone X延期上市的主要原因,就是三星显示器公司的Super AMOLED屏幕质量低于预期,iPhone X屏幕质量问题已经在一些业界人士的预料之内。

  此前也有报道称,iPhone X的生产遇到了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问题,其中包括三星显示器公司的OLED屏幕,以及用于脸部识别和增强现实功能的三维识别传感器。

  韩国先驱报引述一位显示面板业内人士的话说:“三星为屏幕质量问题向苹果支付了罚金,对于OLED屏幕的质量,苹果要求十分挑剔,但是三星除了尽量满足客户要求,没有其他选项。”

  对于显示屏绿线故障,苹果迄今为止并未给出解决办法和官方回应。

  类似的故障曾经发生在过去的三星电子手机上。去年初,三星推出了Galaxy S7旗舰手机,采用了三星显示器公司的AMOLED屏幕,部分用户报告屏幕上出现了粉色线条。

  不过问题可能不仅仅出现在三星方面。一位业内消息人士对韩国先驱报表示,苹果公司对于OLED面板毫无经验,导致iPhone X生产的良品率很低。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在组装iPhone X的零部件时,可能碰到了预料之外的故障,苹果会在供应商的面板上增加一些调整优化,因此目前还无法判断绿色线条到底是哪里的问题。

  对于iPhone X的绿线门,三星显示器公司也十分谨慎,该公司表示:“我们不能对设备厂商的问题发表评论。”

  行业人士表示,这个绿色线条到底是零部件硬件还是软件的问题,应该由手机厂商的调查来决定。

  若干年前,OLED屏幕已经大量应用于智能手机,包括许多中国厂商都推出了AMOLED屏幕。今年是苹果第一次在iPhone上使用这种屏幕。未来,苹果计划在所有的手机上都采用OLED屏幕,该屏幕画质更好,黑色更黑,而且更加节电。

  让苹果尴尬的是,今年的OLED屏幕来自唯一的供应商,即三星显示器公司。目前在全球小尺寸OLED市场,三星占据了99%的份额。日本显示器、LG显示器和夏普等厂商,目前还不具备OLED量产能力。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拆解报告,苹果iPhone X中使用的OLED屏幕,成本高达110美元,几乎占到了该手机零部件成本的三分之一。

  三星显示器的竞争对手LG也开发了自身版本的AMOLED屏幕,LG公司主要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是全世界最大的OLED电视机制造商。

  据报道,今年三季度,三星电子显示面板业务一共获得了74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虽然获得了苹果iPhone X的巨大订单,但是OLED业务部门的收入占比,却降低到了六成。和2015年同期相比,三星OLED业务的收入还不到一半。

  是否是生产技术故障导致了产量下降,收入下滑,尚无法证实。

  一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不需要向苹果支付罚金,或是产量不下调,三星显示器公司的OLED业绩应该更好。

  据研究机构称,今年全年,三星将生产6000万块OLED屏幕,其中三季度生产1500万块。而三星原定的全年生产目标是9000万块。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