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手机继续拼抢苹果三星份额

2017年10月31日20: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郭起报道:国产手机继续抢占份额。近日,在华为Mate10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手机已超越苹果,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有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产手机份额已占据全球前六名的四席。不过,相比苹果和三星,国产手机仍面临利润率偏低问题。

前三季度华为全球超苹果

在日前的华为Mate10发布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今年前三季度的发货量达1.12亿部,同比增长19%,收入同比增长超30%。他表示,前三季度华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苹果排名第二,在中国市场份额,则稳居第一。

不久之前,知名咨询公司IDC的欧洲移动设备研究总监弗朗西斯科·罗尼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华为是苹果和三星最强大的挑战者。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会在今年或明年,超过苹果。”而从余承东透露的情况来看,今年国产手机华为的销量就可能完成对苹果的反超了。

国产品牌增长迅猛

除了华为在全球市场表现抢眼,其他国产品牌也表现不俗。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第二季度,OPPO、vivo、小米,分别以8.4%、6.6%、6%的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四至第六位。

在第三季度,这种态势仍在继续。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 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三星虽然依旧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名,但中国品牌的增长趋势却非常迅猛。其中小米的增长高达290%,出货量达920万台,只落后三星20万台,现在,两者之间的距离已越来越近。

国内市场方面,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市场出货量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8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更是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超9成。

与苹果三星盈利差距仍大

虽然攻城略地势头迅猛,但国产手机在盈利能力上还难与苹果和三星匹敌。在华为Mate10发布会现场,当被问及今年的盈利情况时,余承东就表示:“利润超国内同行,但比不上苹果、三星,用户选择华为更实惠。”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仅苹果就占83.4%,三星占据12.9%的利润。这两家夺得智能手机九成多利润,而中国手机品牌的利润不足2.5%。

余承东坦言:“我们也追求有一定利润,华为的品牌是往上走,价格也是在逐步提高,以前是两千多,三千多,四千多,现在是有五千多的产品了,这是逐步变化的过程。”

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表示,国产手机品牌之所以利润低,这与几个因素有关:形象仍与苹果三星有差距、很多零部件是采购的、议价能力较低等等,都会影响其利润。梁振鹏说,像面板、CPU、芯片、摄像头等大多数核心零部件,国内手机品牌商基本都得向上游厂商采购。

不过,随着近些年发力科技创新,国产手机的利润正在进步当中,据悉,华为收入的增长就快于其销量增长,意味着利润空间在提升。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