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扫扫二维码 就可让海淘假货现原形

郭欣欣
2017年10月26日09:49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扫扫二维码 就可让海淘假货现原形

  今年双11,买跨境电商商品,扫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你海淘的货在哪。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日发布了海淘防伪攻略:市民可通过重庆跨境电商风险监测平台,掌握辨别假货的方式,形成有效溯源。

  这枚“溯源标签”,是由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专门印制的“防伪利器”;上端标注“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电子标签及溯源管理码”;下方是一个二维码,“形成每件商品独一无二的溯源码”,还链接唯一的验证码。

  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介绍,消费者溯源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电脑登录“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官网,在溯源信息框中输入12位溯源标签号码。另外还可通过手机扫一扫,显示这件商品的入境信息,比如电商名称、进口国、报关时间、种类等。同时,打开验证码后,如产品上的验证码和平台上的吻合,那这件商品就是正规的境外货品。

  据悉,如果消费者发现查不到这件跨境电商所称的进口商品,消费者可通过平台投诉,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则会启动质量追溯程序。一旦发现企业销售“水货”或产品质量和来源有问题,严重者将强行责令下架。

  据了解,重庆跨境电子商务安全风险监测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于2017年9月顺利通过验收。该平台实现了政策法规、质量溯源、认证服务、检测服务、风险监控、风险预警和消费者质量投诉采集等服务功能。截至目前,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免费发放商品溯源标签110多万枚。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