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铁塔推动产业扶贫 助力“湘西光谷”崛起

2017年10月1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赵超)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铁塔近日携手中兴、大唐、普天、烽火等11家国内一流通信企业聚集湘西,在保靖县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对接活动。在活动上,11家企业与“湘西光谷”龙头企业——新中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合作或产品采购金额超2亿元。

  保靖地处武陵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经济基础薄弱。“湘西光谷”是保靖打造的以光通信产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园区,以新中合公司为龙头,集中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中国铁塔作为保靖县对口扶贫单位,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以新中合公司为依托,筹划推动带动力强的产业发展。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表示,扶持产业发展不是简单地给项目、给资金,而是发挥中国铁塔的影响力,带动一些产业链上的企业,去和新中合等当地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和市场对接,促进贫困县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保靖县长杨志慧说,保靖全县GDP只有48亿元,新中合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能把销售额提升到两个亿,近期有望突破5亿,可以带动5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高科技企业能在贫困县扎下根、发展好,将有力带动全县脱贫奔小康。

  “搭平台”“当红娘”推动产业扶贫

  新中合公司由留美博士陈波回乡创办。该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核心器件和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首家AWG晶圆和芯片供应商、国内第二家PLC晶圆和芯片供应商,产品应用于宽带中国、智慧城市、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等领域。新中合作为光通信产业上游、源头企业,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都很不错,但地处偏远,在市场拓展、产品销售方面亟待提升。

  中国铁塔主营通信铁塔及高铁、地铁、大型场馆等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拥有中兴、烽火、大唐等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中国铁塔本身虽不是新中合公司的主要客户,但中国铁塔的合作伙伴中有很多正是新中合公司的潜在客户。

  中国铁塔通过举办推介会、对接会等形式,为新中合公司牵线搭桥,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促进合作伙伴与新中合展开合作。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高步文表示,中国铁塔以最大的资源、最大的影响力来“当红娘”、搭平台、真扶贫,短短十多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在10月10日的对接会前,中兴通讯、大唐移动、烽火、中天科技等11家企业实地考察了新中合的光通信产品生产线。在签约仪式上,11家企业与新中合达成了总金额超过2亿元的意向性合作与产品采购。

  有的企业进一步提出,希望与新中合一道面向5G研发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寻找转型升级的增长基点,研发生产由陈波博士牵头,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以来,中国铁塔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商优势,扎实开展包括保靖在内的三个县(湖北宣恩、鹤峰,湖南保靖)对口扶贫脱贫工作。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表示,中国铁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承担起党赋予央企的政治责任,由扶一个贫困村、贫困县,到扶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据高步文介绍,中国铁塔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信息扶贫。截止到2017年8月底,在对口扶贫的三个县共新建及改造铁塔基站800余座,投资1.5亿元。其中保靖县新建铁塔基站共182个,投资近4358万元。解决了对口的贫困村无通信基站、通信信号差等问题,为发展电子商务、农副土特产品走出大山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结合当地实际需要,于2016年投入300多万元,实施了20个项目用于3县及3个贫困村精准扶贫项目。其中,投资86万元在包括保靖县中溪村在内的3个贫困村建设了4个通信基站。

  据悉,中国铁塔正加快在线商务平台扶贫特产电子商务模块的开发上线工作,推动定点县及贫困村土特产品在公司内部和产业链的销售,支持公司定点扶贫县产业扶贫,预计10月底可以上线销售采购。

(责编:赵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