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裂机,又是“空间不足”?

钱飞鸣
2017年10月13日08:26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裂机,又是“空间不足”?

  苹果新机遇上了大麻烦。开卖不到一月,因为电池膨胀出现面板十连裂。于是,有观点认为果8的命运近乎三星Note 7。

  果8会不会重蹈三星的覆辙?眼下的论调稍有夸大之嫌。首先是影响面,三星的Note 7最终召回200多万台,而果8目前只有10例;其次是危害性,果8是电池膨胀,鼓包尚未造成事实伤害,而Note 7则被视为“炸弹”,直接威胁人身安全;最重要的是态度,三星在问题出现后一味推卸责任,外力说等等说辞最终成了自我打脸,技术上的失误衍变成营销滑铁卢,而苹果目前的应对至少是直面问题,算得上中规中矩。

  从三星的炸机到苹果的肿胀,都可以归结到电池的物理空间不足,但“空间不足”显然不仅仅是设计问题,更大的“空间不足”是市场空间,更是技术空间。

  先说说物理空间不足。谈到三星的炸机门,公布的原因是设计缺陷。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Note 7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从而导致了炸机门。至于此次苹果的十连裂,专业人士的分析还是关注物理空间不足,亮出的数据已经细致到了毫厘之差,大意就是如果不是增加了零点几毫米,就能用更强的防御能力制约膨胀问题。

  手机的发展,有一个从大到小的过程。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定型,在体积上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变化。眼下5G开启在即,屏幕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更大的屏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空间,电池无疑是做减法的对象。然而减法一旦过了度,那么自然就会出现问题。

  是设计缺陷,并非不可避免。作为响当当的品牌,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任何一款产品都应该经过长时间的检验。谈起苹果的十连裂,有评论戏言是为三星背锅,因为苹果的电池供货商是三星,而面板开裂在苹果历史上属于首次。

  果真如此吗?并不尽然。三星和苹果的失误都缘于求快,背后的推手是市场空间不足。在中国市场,三星和苹果都不是龙头老大,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也在中国手机的崛起面前逐步缩减。就拿三星来说,Note 7是瞄准市场空档期准备的杀手锏,没料到时间差没抢上,反而因为炸机让出了市场。再以苹果来说,果8推出难现昔日销售盛况,电池肿胀无疑让前景蒙上阴影。因此,国内有分析认为,电池问题是苹果和三星品牌衰落的标志性事件,根源在于竞争错乱了节奏和心态,放任导致了质量漏洞出现。

  有设计上的物理空间不足,有营销中的市场空间不足,更值得关注是创新上的技术空间不足。谈及苹果新品的开裂事件,新增的无线充电功能被反复提及。专业人士的解释是,因为有了无线充电,无法延续上一代金属机身设计,新使用的玻璃材质,因为伸缩空间较小放大了承载局限。

  作为新品,果8使用的无线充电技术,是近年来智能手机领域少有的创新技术应用。芯片、屏幕、电池,这是产生颠覆的三大领域。消灭了充电器的无线充电技术,在开发者眼里是电池领域的一次突破。然而开裂问题的出现,显然证明这一技术应用尚未拥有完善的配套支撑。可以说,智能手机技术空间不足的问题再度凸显。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