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空中上网引发新角逐 深圳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均将受益

吴凡
2017年10月13日08:2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中上网引发新角逐 深圳企业在产业链各环节均将受益

  这个月开始,万米高空成为通信产业链的新“金矿”和超级流量入口。国家民航总局最新修订相关准则,从本月起松绑民航乘客使用电子设备,允许各航空公司自行评估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规定。

  这标志着中国的空中互联网时代正在拉开大幕。民航WiFi行业迅速蹿红,成为通信领域新风口。空中互联网有着独特的封闭性和应用准则,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商业潜力,不仅可以借鉴地面互联网的种种玩法,同时有望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深圳作为全球通信产业重镇,在技术研发、硬件设备、应用创新、产业配套等方面均有优势,有望领跑民航WiFi行业和空中互联网市场。

   空中上网服务迎来曙光

  三万英尺之上,不再与世界隔绝,没有运营商信号不要紧,连接飞机上的WiFi就行了,在线办公、血拼抢购、自拍刷朋友圈都不在话下。民航WiFi一开禁,前景已是诱人。

  国家民航总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本月起正式实施,放宽对于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规定,将允许权下放给各民航公司。

  民航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民航旅客总运输量约4.88亿人次,连续9年位列世界第二。空客公司预测,到2033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全球民航WiFi有地面台、卫星连接中转两大解决方案,由于地面台模式受地形限制较大,难以在海洋上应用,因此全球民航主要采用卫星连接中转方案提供WiFi服务。

  通信专家麦浩超分析,民航总局将WiFi服务权限开放给各民航公司,意味着民航公司自行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估计各家推进速度会有较大差别,部分中小民航公司可能暂时不提供WiFi服务。此外,由于成本压力,廉价航空估计近期不会增加WiFi服务。

   民航WiFi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民航开禁手机上网,潜力巨大的民航WiFi以及空中互联网市场随之浮出水面。前段时间,与民航WiFi相关的数只概念股纷纷涨停,国内相关产业正成为新风口。

  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逾73%民航旅客的旅途第一意愿就是上网,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比例接近100%。超过70%的旅客愿意为空中WiFi付费,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比例升至88.8%。

  与民航乘客强烈意愿相比,国内民航WiFi远不能满足需求。截至目前,国内实现网络连接的民航飞机总数约为140多架,仅占中国民航运输机队总规模的6%。

  目前国内民航WiFi服务多为大型公司试水。其中,东航有23架“空中上网”飞机,每周约300个航班;国航有3架飞机具备地空互联功能,每周近80个航班;春秋航空有2架WiFi验证飞机搭载了局域网。

  美国调研机构Routehappy统计,截至2016年美国超过78%的航班提供了空中WiFi服务。

  三大通信运营商竞逐民航WiFi,这一市场正在快速升温。今年3月以来,中国移动与多家民航公司展开机载通信试飞。4月,中国联通子公司联通宽带在线携手多方成立“联通航美”,主攻民航WiFi市场。中国电信则在3年前已启动空中WiFi业务测试。

   深圳有望领跑空中互联网

  民航的封闭空间带来用户专注度足够的空中互联网市场,围绕民航WiFi的硬件、软件、系统提供、应用开发、配套服务等产业链的各环节都将受益。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通信产业链已闻风而动,发力民航WiFi领域,从硬件设备、系统服务、行业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等多环节切入布局,其中不乏华为、中兴、普联技术、光启等各领域巨头身影闪现。其中,TP-LINK普联技术、腾达、MERCURY水星网络、迈腾、同维电子、磊科、极路由等30多家WiFi设备厂商均在调查了解或尝试介入,部分厂商已经与联通航美等民航WiFi服务提供商探讨合作或试制样品。

  同时,深圳的深信服、华视互联、维盟、国脉科技、网纵信息等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百米生活、梧桐世界、信锐、无微不至、博笠等WiFi运营服务商纷纷表示正密切关注民航WiFi的商机,约3成企业透露正围绕民航WiFi拓展合作,预计明年将公布进展。

  深圳通信产业链在WiFi领域实力雄厚,华为和中兴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一、第四的通信设备商,拥有完整的WiFi产品序列;普联技术是全球首位的WiFi设备商,约占全球市场四成份额,腾达、MERCURY水星网络、迈腾均是国内排名前十的WiFi设备商;百米生活是中国最大的免费WiFi运营商之一。

  市场人士预计,我国民航WiFi最快将于今年底商用,两年内有望在大型民航公司普及,空中互联网的广阔市场随之开启,深圳通信产业链有望领跑。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