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电信5G路线图透露网络规划布局

人民邮电报
2017年09月28日08:15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信5G路线图透露网络规划布局

  2017年上半年,尽管行业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中国电信仍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稳步增长。公司发布上半年财报时,在董事长报告书中强调了转型战略对公司发展的重要贡献,也介绍了发展移动业务、宽带业务和新兴业务的具体举措。市场分析认为,从上述举措看,卓越的网络质量是中国电信战略得以实施的重要基础。

  上半年,中国电信着力构筑4G网、物联网、全光网三张精品网,网络优势进一步强化。全面完成800MHz频段重耕,建成优质全覆盖的4G网络,用户综合体验行业最优;同步部署VoLTE,形成试商用网络能力,为移动语音业务升级奠定基础。依托800MHz 4G网络,充分发挥低频优势,率先建成全球首张覆盖最广、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已全面实现商用,赢得物联网业务发展的网络优势。持续推进光网建设,城镇以上区域光网家庭覆盖率达到92%,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到62Mbps;在主要城市按需部署千兆接入能力,扩大数据中心互联网络(DCI)覆盖范围,推进融合、集约的内容分发网络(CDN)建设,进一步提升高速优质的端到端网络体验。依托4G网、物联网、全光网这三张精品网络,中国电信市场规模得以不断扩大。

  报告书指出:“中国电信将着眼未来,加快网络演进。”公司透露了对未来网络发展的规划。业界普遍关心的5G问题也有了答案。

  一方面,中国电信深度参与5G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积极研究4G向5G演进组网方案,并将在6个城市进行5G网络外场试验,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5G应用及解决方案研发,为5G发展进行储备,目标是结合云计算、物联网,积极推动网络技术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加强垂直行业创新应用合作研发;与城市核心规划结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工业化及工业互联网结合,促进产业振兴与升级。

  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提交国际标准化文稿167篇;推动关键技术研发验证,在超高密度组网、高频通信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建设5G联合开放实验室,实现大规模天线等技术的突破;在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中,中国电信主导了移动大视频、多网融合等6项与5G相关的3GPP国际标准,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电信共申请5G相关发明专利59项;在国家重大5G专项项目中,中国电信有4项是牵头单位。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对于网络智能化演进也有清晰的方向。公司董事长杨杰在天翼智能终端博览会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专门介绍了中国电信对于智能时代的理解,及加速推进“三化”、建设“五圈”具体举措,充分展示了布局未来的信心。公司将稳步推进网络智能化演进,加快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等技术的引入和部署,推进网络与IT实现高效协同,逐步构建灵活、敏捷、弹性可扩展的新一代网络,打造随选、可视、自服务的全新网络体验。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