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大唐电信陈山枝:中国5G产业链趋于成熟,商用进程加快

2017年09月27日16:49 |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小字号
原标题:大唐电信陈山枝:中国5G产业链趋于成熟,商用进程加快

  9月27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受邀参加ICT领袖论坛,并发表了题为《5G关键技术与产业生态创新》的演讲。

  移动通信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是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国移动通信实现3G“追赶”、4G“并跑”,即将实现5G“引领”,已经成为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高科技领域之一。目前,5G标准研发进程加快,产业链加速成熟,5G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

  5G关键技术创新支撑技术指标全面提升

  5G主要有增强移动宽带、海量机器类通信、超高可靠低时延三大典型应用场景,实现千倍流量密度、百倍传输速率、毫秒级时延、千倍连接数密度等。

  5G技术指标的全面提升,需要关键技术实现创新突破。大唐在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非正交多址、移动边缘计算等领域重点投入,成果显著。大规模天线技术是业界公认的解决5G超大带宽联接的关键技术,它通过在多天线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天线数量,支持数十个独立的空间数据流,实现频谱效率和传输速率的大幅提升。大唐提出的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PDMA,创新性地提出了提出了功率域、空域、时域多维联合的非线性检测的非正交多址技术,解决5G海量接入的难题。超密集组网通过虚拟小区、智能干扰管理等技术增加基站部署密度,满足热点高容量需求。移动边缘计算改变了移动通信系统中网络与业务分离的状态,将业务平台下沉到网络边缘,为移动用户就近提供业务计算和数据缓存能力。

  中国5G产业链趋于成熟,商用进程加快

  5G第一个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将于2019年9月完成。国内外通信企业投入持续加大,产业链推进步伐加快。中国5G试验分“技术研发试验”和“产品研发试验”两步实施。目前,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二阶段基本完成。在北京怀柔外场完成30个站址规划,6家系统厂商参与,规模为全球最大。

  在工信部5G一阶段、二阶段测试中,大唐电信集团以优异成绩通过测试,是测试全面、技术指标优秀的厂家之一,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在连续广覆盖场景,大唐空口支持200MHz带宽,基站128天线收发,小区峰值速率12.36Gbps ,并且实现业界最大28流并行传输。在低时延高可靠场景,大唐采用自包含帧结构,短帧调度,用户面空口下行平均时延427us,上行平均时延426us,远低于3GPP自动驾驶1ms的要求。在低功耗大连接场景,大唐采用PDMA技术,连接数提升到6倍,等效用户连接数达9814.3万连接/MHz/小区,为业内最高。在热点高容量场景,独家实现宏微融合双链接。热点采用室外小基站密集组网,流量密度达61Tbps/km2。在核心网方面,产品架构严格按照面向SDA(基于服务的架构)开发,涉及全部SDA特性一次性测试通过。

  中国5G创新产业生态

  目前,中国是5G标准和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3GPP文稿和技术贡献“三分天下有其一”。 大唐担任ITU 5G技术评估组主席,在业界掌握重要话语权。

  5G万物互联的特性促进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应用的创新发展。5G将与多行业互动融合,颠覆传统产业,催生VR/AR、无人机、自动驾驶等新兴业态,推动商业模式革新。5G海量机器类通信能力将促进物联网产业爆发式发展,带动工业、物流、零售等产业发展。

  大唐电信集团是3G TD-SCDMA国际标准提出者、4G TD-LTE国际标准的核心专利拥有者,也是我国实现5G引领的重要贡献者。大唐电信集团愿与高校、企业等合作伙伴展开广泛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