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排队神话终结 iPhone8开售首日渠道价破发

2017年09月25日20: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有手机店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往年苹果新品上市刚开始都会溢价50元-100元,但很快价格就会降下来。今年却发售首日就直接跌破官网价

■本报记者 马 燕

iPhone8开售首日,苹果专卖店外没有出现以往大排长队的情形。

北京时间9月22日上午八点,苹果iPhone8/8 Plus正式开售。之前在苹果官网预订成功的消费者,当日可在苹果专卖店取货。但今年苹果专卖店外大排长队的盛况不再。

排队神话终结

据报道,由于果粉热情不高,加上苹果现在可选择线上预售购机,线下送货上门,早上到门店取货的消费者只有零星几个。

在北京华贸中心的Apple Store外,原本为了便于排队而设置的围栏也变得毫无用处,工作人员不得不将其拆除。

22日中午12点在西单大悦城苹果专卖店,《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店内虽然人群熙熙攘攘,但店外并无人排队。店里人群多聚集在新款手机展台前观摩比较,地下一层收银处排了几十人在等待交款。而提前网上预约的4个消费者则被带到另外一处等着取货。

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是10点开门,但早上8点就把提前预约的一批客人放进了店里,再加上Apple Watch已经卖完,所以店里已经走了一拨客人。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首发日前店里备了一批货,货源充足。消费者可现场预约,让经理把名字加在预约名单上,就可以现场取货。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专卖店内外没有看到黄牛的身影。

据报道,同日,苹果三里屯专卖店门口也同样冷清,一位黄牛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除了有充足iPhone8现货外,目前价格比官方还要低80元,但是没有发票。

有分析指出,究其原因,还是iPhone8和iPhone8Plus的供货充足且销量疲软,没有发生抢购的情形,黄牛自然也没有生存的空间。

有手机店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往年苹果新品上市刚开始都会溢价50元-100元,但很快价格就会降下来。今年在发售首日就直接跌破官网价。“我们从渠道拿货就比官网价便宜200元-300元,渠道向上一级代理商拿货的时候还会再便宜100元,我估算苹果给代理商留出了800元的利润空间。”

甚至,由于送200积分,当地国美电器苹果的新品售价相当于比官网价便宜200元。

iPhone8需求减弱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这是iPhone第一次出现,新品上市时供求差距并不太明显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其背后原因不是供应能力大幅提高,而是需求明显减弱了。

付亮认为,iPhone8高不成低不就,创新不足难以推动销售。其与iPhone7相比技术优势并不明显,外观也很像,而价格提高了上千元,苹果并未能给用户放弃iPhone6S和iPhone7,而购买iPhone8的理由。

有分析认为,iPhone8销量疲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都盯着今年真正的主角iPhoneX。

“今年黄牛可能更多会炒iPhoneX,据我观察,买iPhone8的很多都是手机确实没法用了,急需换机。而那些喜欢用新款的,都在等iPhoneX”,该手机店主表示,“像iPhone8我本来打算提前一周订货,但朋友告诉我今年货源充足,不用提前订。”

付亮指出,iPhone8和iPhoneX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区割。从性能上,iPhoneX 与iPhone8已有了明显的不同,与之前的6S/7也做了很好的区隔。但价格上,iPhoneX与iPhone8的差距并不大,尤其是与iPhone8PLUS更小,64G的iPhoneX 只比256G的iPhone8PLUS高400元。也就是说,iPhoneX比iPhone8更吸引人,这会导致不少的用户“持币待购”iPhoneX,反倒会抑制iPhone8/Plus的销售。

但从iPhoneX角度看,由于发售时间迟,错过了宣传的第一波高峰,同时由于产能低,iPhoneX短期内难满足供应,这也会影响到苹果的营收。

苹果股价连跌

iPhone 8上市遇冷,苹果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创下17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上周苹果已累计下跌5%。连续下跌令其市值蒸发超过43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eBay的市值。

市场分析称,导致该股下跌的原因是新款iPhone 8智能手机销售遇冷和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评测表现不佳。

有分析师表示,iPhone 8开售第一周销量可能是2014年iPhone 6发售以来最低的一次。

不过也有机构因此更看好iPhone X的市场表现,但问题的另一面是,即便iPhone X更受欢迎,其产能不足也将制约苹果营收。

更何况在中国市场,各大手机厂商密集发布新机,透支拦截苹果换机需求,意图提前“吃掉”换机市场的红利。国产品牌的正面迎战,对苹果新品销售也颇有影响。

此前有分析认为,如果苹果新品并没有形成销量势能,国产手机则能依赖其颇具性价比的定价收割很大一部分用户群。中端手机销量顺势增长之下,品牌实力也会跟着爬坡,未来再逐步上探到高端价位则更为顺理成章。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