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我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取得初步成果

2017年09月25日1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高亢)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周宝信日前表示,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及应用推广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果,部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研发企业实现了双系统、加密通信、加密短信、加密存储、数据不落地等安全技术突破。

周宝信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表示,目前,我国操作系统企业通过联合信工院、信工所、华为、展讯、联芯等国内标准化测试认证芯片终端机构,推出并成功推广系列国产安全移动终端,实现了产业链及产业生态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目前,自主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成功服务于境内公安、政务、消防、保密、能源、水利、司法等各个行业,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

据了解,《“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出,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链体系是一项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并明确协同攻关高端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化系统等产品关键软硬件设备,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同时,多部委相继发文,明确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及技能开发平台的规模化应用。

当前,5G、物联网正在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对移动操作系统的信息安全技术需求也迅速增长。“随着物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安全问题会更加突出,研发和推广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技术是影响产业发展和打破国际垄断的大事,意义深远。”中国(中关村)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如安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