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同是全球最大电信市场 苹果对中印政策为何不同?

2017年09月21日15: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同是全球最大电信市场 苹果对中印政策为何不同?

  据外媒9月20日报道,尽管中国和印度同是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也是苹果手机生产销售的两大市场,但是苹果对这两大市场并没有一视同仁,而是在政策上偏向中国,限制印度。

  最近,iPhone X的发布在智能机行业刮起一阵新风,制造商苹果公司不遗余力地确保其闪光的新智能手机能风靡全球。因此,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将同样重视中国和印度这两大电信市场。然而,苹果公司在监管和政策合规等方面对中印两国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几个月前,苹果宣布要在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建立第一个数据中心,以呼应新制定的国家数据隐私保护法。然而,在印度,苹果一直要求政府和制造商做出让步,甚至因为在苹果商店中限制印度消费者使用部分程序,与印度电信监管局(Trai)发生冲突。这款应用程序简称DND,旨在提供消费者福利,但它并没有在苹果的iOS应用商店中提供。那么,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来,中国是苹果手机的第二大销售市场,总销售额占公司全球营业额的20%以上。所以,苹果一直在政策上偏向在中国。另外,苹果还与中国当地的数据管理公司合作,承诺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为市场运营提供资金保障,并致力于与中国公司建立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是外国公司的“狂野西部”。 中国最新的网络安全法要求外国公司在存储公民的个人信息和无源数据。这一举措考虑到用户数据的不断增长的经济价值,以及全球数字数据安全和主权趋势,具有全球化视野,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然而,在印度方面,苹果公司态度略显冷漠。因为尽管苹果手机是该国首选高端品牌之一,但其整体市场份额目前只有百分之三。在印度,苹果当地的供应商年生产能力仅为7.5万台,而印度的手机年销售量在2016年超过1亿台,这说明苹果手机在印度并非主流。虽然该公司表示有意扩大生产能力,但印度也不能为苹果提供特别待遇,因为对已经在印度制造的其他手机制造商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面对这一情况,有媒体称,苹果公司应该“入乡随俗”,放弃政策限制,与印度生产商合作。而取消应用程序使用限制,对印度消费者一视同仁,将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