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不行了!中国手机征服全球的机会来了吗

2017年09月21日15: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不行了!中国手机征服全球的机会来了吗

  回顾一下前几年苹果所发布的新品,我们不难发现,自从iPhone 6系列之后,已经没有再怎么大变过了。虽然说这次的iPhone X也有不少的亮点出现,但是相对于其他的手机品牌,尤其是国产品牌,已经没有了当年iPhone 4那样的优势。

  据路透社报道,零售商和消费者都认为,iPhone制造商苹果的创新步伐正在放缓,这给其亚洲竞争对手带来了征服发达市场的最好机会,这要归功于后者的产品提供更好的设计和更低的价格。

  不久前,苹果推出了带有无线充电、边缘屏幕以及双摄像头配置的新款iPhone手机,然而所有这些功能都已在中国华为、Oppo以及韩国三星手机上被广泛使用。在苹果必须说服买家为其近1000美元的高端机型买单时,挑战者们正在向奢侈品市场猛攻,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类似的功能。

  中国厂商以前被视为只能生产模仿创新产品的廉价手机,现在他们已经提高了产品质量,现在控制着全球近半的移动市场。通过将高端功能植入到进价格合理的设备中,并利用促销、广告和零售渠道的巧妙组合,他们也赢得了许多苹果忠实用户的青睐。欧洲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MediaMarktSaturn女发言人表示:“华为被视为苹果和三星的劲敌,其手机涵盖了所有高端手机的主要卖点,并在营销和销售方面投入了巨资。”

  这位发言人还称,华为、中兴、联想以及TCL等中国公司,都已经进入全球最畅销智能手机排行榜前十榜单。里昂证券(CLSA)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商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强劲的国内销售,但现在他们将40%的智能手机出口,这个数字几乎是3年前的两倍。

  今年上半年,华为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跃升逾50%,有望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这家中国公司的自信已经通过Facebook上的简短视频广告展示出来,该视频宣称华为将于下个月推出“RealAIphone”,用小丑来取笑苹果的面部识别功能。华为计划在10月16日推出其顶级的Mate 10手机,配置多种人工智能支持功能,如即时翻译和图像识别等。有报道称,这款手机将会配置边缘屏幕,价格上低于iPhone。华为拒绝置评。

  随着规模的扩大和硬件设备的改进,其他中国公司也在寻求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例如,小米本月发布了一款全屏幕手机,该手机配备了时尚的全陶瓷“一体”设计和12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特别版的Mi MIX 2零售价为720美元。此外,小米、OPPO以及vivo正在与高通合作,在智能手机屏幕下嵌入超声波传感器,以改善触控功能。

  Counterpoint的研究总监尼尔·沙(Neil Shah)表示:“中国品牌的规模不断扩大,它们正获得同样的供应链支持,不断提高零部件购买力量,采用积极的营销策略,并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这些因素都阻碍了苹果的增长速度。”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在高端机型上,苹果在发达市场所占份额依然领先于中国竞争对手,而且很少有专家认为苹果粉丝会从iPhone X转投华为的Mate 10。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Xiaohan Tay说:“他们(中国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向消费者证明:他们的产品和品牌值得花这么多钱。苹果花了数年时间打造高端品牌形象,三星也一样。如果能多花一点儿钱购买苹果或三星手机,大多数消费者可能还会继续这样做。”

  瑞银的数据显示,在600多美元的高端机型市场中,苹果占有63%的市场份额,而华为只有3%。此外,苹果的保留比率约为82%,而华为仅为52%。这表明,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很难提高价格。华为、OPPO和vivo等中国三大手机制造商手机的平均售价仅为248美元,比最便宜的iPhone 8还便宜2/3。

  不过,专家们表示,竞争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尤其是在买家对智能手机应用的关注程度超过硬件功能的情况下。研究公司Tech-Thoughts创始人萨米尔·辛格(Sameer Singh)表示:“1000美元的iPhone对WhatsApp、YouTube或Snapchat的用户体验有多大影响?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这两大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应用确实让用户体验发挥至极致,这使得基于功能的定价变得更加困难。这与10到20年前的个人电脑(PC)行业几乎相差无几。当时,PC就是PC,不管制造商是谁,没什么区别。”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