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放弃“苹果税”

潘敬文
2017年09月19日08:4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放弃“苹果税”

  此前,苹果曾将微信公号、微博中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划入“应用内购买”,要求第三方应用要么关闭“打赏”功能,要么向苹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这一被称为“苹果税”的规定曾引发巨大争议。但在昨日,苹果更改了政策作出让步:苹果不再要求收取30%收入“苹果税”,也不允许微博、微信等平台从原创作者的内容打赏中抽成,但“打赏”更频繁的直播平台仍无法被豁免。

  9月18日,苹果官网应用商店App Store3.2.1第七条就有关打赏等现金礼物行为做出了最新说明。新修改的政策显示:允许个人用户可以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个人赠送礼物。但要求应用开发者不得从现金打赏中抽成,必须把全部打赏交给内容创作者。

  不过,从苹果最新规定看,打赏行为只涉及“现金礼物”,受益者应该是微信公众号、知乎问答、微博问答等原创者。而针对直播平台主播打赏应该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原因是针对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赏采用的是虚拟货币,而非现金礼物。但此前已有直播平台表示,苹果的新政策对直播平台没有影响,原因是虚拟礼品是可以在PC等其他终端上充值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向记者表示,苹果此举可被视为是向阿里和腾讯两大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妥协。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