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以后我们的手机 都会是全面屏吗?

2017年09月14日18: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杨婕莎

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多款新品,其中全面屏的iPhone X备受关注。

所谓“全面屏”,即手机的正面是屏幕,四个边框位置采用无边框或超窄边框设计,追求更高的屏占比。目前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中,屏占比多数在8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

今年以来,“全面屏”技术得到推广,除了苹果外,三星、小米、VIVO、LG等已发布或即将发布“全面屏”手机。从大趋势上看,手机全面屏大战已开启,全面屏会否成为未来手机标配?

屏边仍有“刘海”“下巴”

苹果公司13日发布的iPhoneX手机,取消了home键,但在屏幕上方留出“刘海”,为的是安置用于面部识别的摄像头模块、听筒以及各种感应器。

而在9月11日,小米推出全面屏手机MIX2,但也在屏幕下方留了个“下巴”。早在去年年末,小米就已发布第一代小米MIX全面屏概念手机。此次MIX2的“下巴”进一步压缩了,屏幕比例从17:9变为18:9。

此外,三星今年上半年推出的Galaxy S8与S8 Plus,Vivo在一周前发布的vivo X7等均为全面屏,华为、OPPO 等手机厂商也计划在年内推出各自的首款全面屏手机。

全面屏之所以能引领手机新潮流,自有其优势。全面屏手机总体上看,外形更加美观,视野更加宽阔,可以说既符合审美需求,也显得更加实用。

虽然对全面屏手机中屏占比没有标准规定,但从近期的全面屏手机新品来看,留“刘海”“下巴”是目前技术水平和现实需求的折衷做法。但消费者对此设计褒贬不一,还有互联网观察人士提到,对于iPhone来说,采取全面屏的风险还在于降低了苹果手机的辨识度。

工艺难点致成本高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屏手机由于存在设计以及制造工艺上的难点导致成本大幅增加,比如听筒、前置摄像头的位置,以及如何解决正面指纹识别等都是要解决的问题,产品售价要比普通手机高出不少。

另外,据有关报告透露,苹果供应商现在每天只能生产一万部iPhone X,会在一段时间内面临严重供应短缺的问题。而有些手机厂商未在中国发布或只是计划发布该类手机,部分消费者要买到全面屏手机还需等一小段时间。

不过,随着全面屏手机的推出,各大面板厂商正积极备货抢占市场。那么,全面屏会否成为未来手机的标配?

对此,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近日表示,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方向就是全面屏。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则在分析苹果推出全面屏手机时提到,全面屏的时代真的到来了,估计接下来发布的新手机不是全面屏的,都不好意思露脸了。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伟佳则认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预计达13.9亿部,智能手机标配向轻薄化、高像素化、大内存化等发展。目前各大厂商瞄准“全面屏”,预计这将成为引领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潮流。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