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齐向东:网络攻击不可避免 网络安全最终造福于人

2017年09月12日16:2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赵超)9月11日至13日,以“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7)在北京召开。本届ISC大会期间,来自全球100多家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近千名顶级信息安全专家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工业控制、网络犯罪、政企安全、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的安全治理问题进行探讨。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网络安全不存在一劳永逸,网络攻击不可避免。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人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网络安全发展最终也将造福于人,造福于百姓。

  对于今年大会主题“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过去20多年发展历史告诉我们,网络安全不会一劳永逸,不存在灵丹妙药。从勒索病毒爆发,到美国大选希拉里邮件泄密等网络安全事件,都说明网络安全是防不够的,漏洞不能避免。

  “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用了十几年,全球几十亿人不断的在帮助它强化和修正,现在每个月依然能被发现20个以上的漏洞,每一个漏洞都可以攻进你的网络里来”,齐向东说。 360安全专家研究发现,程序员每写一千行代码,就会出现一个逻辑性的缺陷。每个逻辑性的缺陷,或者若干个逻辑性缺陷,最终导致一个漏洞,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既然漏洞不可避免,网络攻击不可避免,网络一定会被攻破。

  他指出,去年勒索病毒席卷全球,但是从周六爆发到周一被控制其实就隔了一个周末,“是人起了核心的作用”“解决网络问题,人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事件85%是由内部人的疏忽大意和故意导致的。网络攻击的主战场从消费市场转向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网络攻击不再是随意的,“这时候不应该完全依赖体系,必须要加人,人在里面起关键性作用”。

  过去五年,全社会对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最直接的体现在网络安全人才批量产出,未来形式更为乐观。齐向东说,去年国务院批准教育部把网络安全专业作为一级学科,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网络安全的教学,相信未来网络安全人才会不断涌现,层出不穷。

  齐向东说,网络安全能造福于人,“使用不安全的互联网服务,有可能会造成你家破人亡,比如电信诈骗事件,不断导致悲剧发生。网络安全发展的结果最终就是直接造福于人,造福于百姓。”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