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中国火热 为何亚洲仍是现金为王

张阳
2017年08月30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中国火热 为何亚洲仍是现金为王

  据美国CNBC网站8月29日报道,根据美国知名线上支付公司PayPal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在亚太地区的智能手机保有量节节攀升,但是对于这个地区的大部分主要市场而言,现金支付仍是王道。

  这份名为“数字支付:交易之外的思考”的报告显示,57%的受访者仍然愿意选择现金作为日常的交易方式。另有约24%的参与者表示,他们喜欢用传统的银行转账,网上银行和信用卡或者借记卡的方式进行支付。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使用电子钱包进行付款,少数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使用智能手机的非接触式方式支付。

  从地理位置方面来看,70%以上的受访者在印度,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表示最常使用现金。在香港和新加坡,该地区的金融中心这一比例分别为44%和43%。最后,在中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人近年来明显上升,只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仍然倾向于使用现金进行交易。

  该报告对中国,印度,香港,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约400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尽管偏好现金,但普通民众对新一代付款方式的认识也很高。

  近半受访者表示熟悉电子钱包,2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知道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的非接触式付款,另有23%的受访者表示了解通过手机进行非接触式付款的方式。

  PayPal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罗汉·马哈德万(Rohan Mahadevan)表示:“尽管对于电子钱包大家目前了解率很高,但是参与率要低得多,差距还很大。尽管使用现金存在一些不够便捷的情况,但是他还是指出了许多人仍然喜欢使用现金的几个原因:

  首先,“每个数字付款方式的信息都不足。例如,现在有太多的各种电子钱包了,比如PayPal以及应用程序内的支付系统,GrabPay或UberPay,或数字货币包括比特币。然而,许多人对每个付款方式的作用和什么样的价值都不清楚”马哈德万说。相反,现金是几个世纪以来都在使用的最直接选择。

  据马哈德万称,建立数字钱包系统或任何其他在线支付方式的复杂性(例如额外的安全措施)也可能使人们对这种复杂的支付方式敬而远之。 除此之外,他们对隐私权的关注始终是一个重中之重,用户想知道他们的财务记录是否安全。 最近有一些网络攻击,例如黑客们使数百万美元的数字货币消失,这些事件都影响了人们对使用数字钱包的信心。

  马哈德万说:“当人们对一项陌生的事务缺乏足够的信息时,他们通常会对此感到本能的恐惧,而导致他们不愿意接触这样事务。” 但他补充说,一旦人们开始使用电子钱包,他们会很快地提高学习曲线,所以让人们第一次开始使用电子钱包是推动整个电子支付化进程的关键。

  他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案是需要政府和私营企业共同努力,教育用户使用数字付款方式。此外,需要服务提供商简化注册数字钱包的步骤,同时保持易于使用和高安全性,最后,还商家需要提供一些激励措施,马哈德万说:“这是一个上下合力才能实现的事情,我不认为一个行业或一个集团可以实现快速规模化。”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