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持之以恒抓推进,不忘初心促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探索实践信息无障碍推广普及之路

2017年08月17日14: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持之以恒抓推进,不忘初心促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探索实践信息无障碍推广普及之路

  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越来越贴近人们生活,尤其在“互联网+”理念的出现和不断升级迭代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已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新方式。然而当前社会“数字鸿沟”问题依然严峻,如何更好地让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文化教育程度低下等弱势群体都能够充分融入信息社会,平等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已成为社会热议话题,越发受到各方关注。

  6月,全国政协第6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会上,委员们认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同期,“2017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也于日内瓦顺利召开。在国际电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继2016年在高峰会议上成功举办信息无障碍论坛后,再次举办相关主题论坛。更是于今年被国际电信联盟授予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项目大奖。

  在信息无障碍建设这一领域内,中国互联网协会坚持不忘初心,多措并举,以建设人人受益、均衡发展的互联网环境为目标,努力汇聚各界力量,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和推广普及,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也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

  一、搭建国内外交流平台,共谋发展,砥砺前行

  (一)连续14年举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自2004年至今,中国互联网协会每年都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有关单位举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十余年来努力推动下,从最初的普及信息无障碍理念,到如今积极务实地推动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技术革新、产品落地,以及解决方案的实施,信息无障碍的建设和普及取得明显发展。

  (二)助推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国际化发展,打造新舞台

  在2008年联合国组织的第三届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和2016、2017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中国互联网协会不仅多次成功举办信息无障碍主题论坛,同时积极向各国参会代表展示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成果,分享有益经验,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特别是今年举办的“2017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信息无障碍分论坛以“促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为主题,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出席论坛并在致辞中对中国信息无障碍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信和信息部官员Indrajit Banerjee,以及来自美国、日本等相关国家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信息无障碍的理念、建设经验、技术应用和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主动推动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2007年,在原信息产业部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开展信息无障碍标准化研究工作。200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这是我国第一部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于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三、汇聚各界力量,不断探索实践信息无障碍推广普及之路

  (一)组织“2008奥运会、残奥会信息无障碍网站公益行动”

  2008年,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梦想,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联合开展了“奥运会、残奥会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协会依托自身优势,结合信息无障碍标准对相关单位开展系列培训和宣讲,积极推动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对其门户网站的奥运频道进行无障碍改造,对加快普及信息无障碍理念产生积极作用。

  (二)开展“2010上海世博会信息无障碍行动”

  2010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召开,为满足各国代表在会议期间可以无障碍获取信息资讯,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上海市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了世博会官网等网站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三)开展“美丽中国”、“双百行动”等多项信息无障碍公益活动

  “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2013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指导下,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双百行动”(“美丽中国——中国百城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和“美丽中国——中国百家主流网络媒体信息无障碍行动”)于2014年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特别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牵头单位和主办单位,全面负责公益行动的策划、推广和执行等工作。行动开展以来,外交部、交通部、国务院港澳办等部委,北京市、广东省、新疆、海南等省,武汉市、苏州市、咸阳市等人民政府共计构建了1000多个县级以上“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为3万多个政务网站提供了无障碍技术支撑,实现了PC端、移动端多渠道无障碍服。不仅满足了残疾人、盲人和文化低下人群无障碍需求,同时标志着高效的建设速度,广泛的服务能力,各平台互联互通的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

  四、巩固成效抓提升,努力构建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

  “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支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特别指导,各级人民政府积极参与,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规划部署,厦门世纪大家、马鞍山智网科技、安徽科大讯飞、北京国兴中科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的大型公益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均来自我国相关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

  (一)体系架构、原理以及技术实现方式

  “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体系”是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为核心,各级人民政府网站为支撑,实现各网站互联,信息互通共享,以满足各种障碍人群需求的一站式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接入体系的各级人民政府、所有网站均可以实现在线信息无障碍服务,网站的移动化、政务搜索及无障碍服务,以及人机语音互动等智能化无障碍服务。

  各城市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基于B/S与C/S相结合的架构,包括页面控制模块和语音控制模块两大部分。利用云支撑模式,将所有平台功能进行集中部署,为各地政府,各单位提供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接入方式。

  (二)体系的创新性

  “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旨在构建和完善政务信息无障碍交流环境,满足盲人、老年人、行为能力有障碍的残疾人,以及文化低下人群的信息无障碍需求,为所有健全人提供政务信息多渠道、多终端的一站式服务。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打破了对网页进行重写代码的传统手段,通过融合互联网智能技术,利用智能化云解析技术对网站网页进行批量无障碍化处理;二是政府主导参与构建,发挥了政府在信息无障碍中的倡导和带头作用,实现了政务系统的多项无障碍服务;三是实现了在线无障碍阅读,可以随时随地无障碍访问网页信息;四是提供了政务信息移动终端无障碍服务并提供无障碍搜索服务;五是提供了满足所有人的无障碍服务,进一步推广了信息无障碍概念。

  (三)取得的可喜成果

  网站无障碍体系已初步建成。以“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为支撑,“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在开展的四年多的时间里,外交部、工信部、交通部、人社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12个部委,北京、广东、新疆、海南、青海和贵州等6个省级人民政府,武汉市、贵阳市等多个地市区县级人民政府已经建成网站无障碍体系,共1000多个政府单位接入了“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无障碍服务,所辖3万多个部门网站实现了无障碍服务,占全国政务网站总数的35%。

  2014年,“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纳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2017年6月1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荣获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项目大奖(Champion of WSIS Prizes 2017)。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颁奖仪式上为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获奖证书。

  当前,信息无障碍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前行之路依然充满挑战。今后,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向前发展,攻坚克难,坚持不懈。

  下半年,协会计划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汇聚更各界力量,形成该领域内的政产学研用聚合平台,探讨我国信息无障碍发展环境与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政府和产业界沟通,鼓励无障碍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制定信息无障碍团体标准。智能化信息技术推动了我国信息无障碍的快速发展,这也对相对滞后的信息无障碍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拟通过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与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信息无障碍的团体标准。

  三是推进“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普及阶段工作。2017年,公益行动进入普及阶段。协会将继续推进政务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工作,实现省、部委网站无障碍率达到90%,市级网站无障碍率80%,县区网站无障碍率达到60%,公共事业类网站无障碍率达到60%的目标。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