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北斗高精度定位升级手机服务

2017年08月16日21: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6日电(记者沈文敏)近日,国内领先的无线通信终端的核心芯片供应商之一展讯通信与高精度定位服务商千寻位置合作推出了首款支持高精度定位的手机芯片,这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将实现服务亿级用户。

展讯方面十分看好高精度定位在手机行业的市场前景,认为基于手机的高精度定位能力能够给应用市场带来变革式的发展。展讯通讯市场总监张晨光表示:“当手机具备了米级定位的能力,导航等基于位置数据的应用就能够功能升级,围绕定位展开的服务必将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高精度定位在应用层面的创新,也会为整个智能硬件产业带来跨代式的发展机遇。千寻位置算法及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表示: “目前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已经可以达到厘米,毫米级别,但是手机这类最重要的消费类终端的定位能力还没有得到显著改善,通过这次双方的合作,可以极大地加速消费类终端的定位能力,促进产业的发展。”

此次,展讯通讯与千寻位置合作推出的高精度定位手机芯片,通过接入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米级定位的高精度手机解决方案,能够使手机终端的定位精度和定位速度获得大幅提升。普通手机芯片支持的定位,精度范围在十几米、几十米不等,初始定位时间30秒左右,而接入高精度定位芯片的手机在开阔地带的定位精度可达1米,平均定位精度提升至3-5米,初始定位时间仅需3秒。

使用高精度定位芯片的手机,在导航、位置共享等基于定位的功能上会表现的更加稳定,有效避免定位漂移或定位错误现象。对手机用户而言,位置请求方面的体验将获极大提升,在日常使用中便可感知高精度定位所带来的技术优势。据悉,此次发布的高精度定位手机芯片有SC9853I、SC9850两种型号。

公开资料显示,展讯2016年出货6亿7000万套,出货份额(全球基带市场份额)27%。智能手机出货2亿套,占全球智能手机的18%;4G芯片出货9000万套,占全球11%。

展讯通讯芯片接入高精度定位,不仅是北斗产业链的完善,更重要的是为北斗系统实现亿级用户提供了可能。在亿级用户的基础上,北斗产业产业链资源整合度、行业资源利用率、硬件技术水准都将获得更快提升,对北斗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随着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和全球服务能力的逐步形成,以消费级手机为载体,北斗系统地面应用将更迅速地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

目前,千寻位置的米级定位服务已经覆盖中国全境,正计划逐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精度定位的服务范围,为北斗系统与GPS的国际竞争奠定基础。 

(责编:魏欣宁、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