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2017年08月12日08:58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在小米6开启100台亮银版还在众筹时,华为nova 2 Plus的魔镜版已经开卖,与小米6的玻璃材质不同,nova 2 Plus亮银和亮黑两种颜色均是在金属材质的基础上打磨而成,全新的打磨技术由华为日本研究所历时近两年完成,与此同时华为nova 2 Plus的魔镜版从立项到上市也经过了8个月的磨合。昨天华为在北京研究所向我们揭开了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背后的秘密,而从十万片原料选出最满意的一片,只是华为研发魔镜版的曲折经历的小插曲。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奢华炫目的镜像灵感来自Cloud Gate

  手机背部“千机一面”的囧态很早之前就已经愈演愈烈,与传统从色彩上着手改变不同,华为nova 2 Plus更多想从工艺上来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华为手机的产品经理找到了华为在日本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此时华为日本研究所已经着手双金属复合材质的研发已经接近两年,两地研发人员一拍即合,在8个月前启动给nova 2 Plus上“镜妆”的计划。

  最终拿出来的华为nova 2 Plus亮黑和亮银两个版本被命名为魔镜版,形容产品的后壳恰如其分。

  激发华为产品经理的灵感并非来源于童话镇,而是位于芝加哥的千禧公园的一座真实雕塑——Cloud Gate(云门),Cloud Gate是一座非常著名的雕塑,成为芝加哥的旅游胜地,在电影《源代码》中就有它的出镜。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Cloud Gate(云门)(图片引自人人网)

  Cloud Gate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惊艳的镜面,由168块不锈钢拼接出一块魔幻感十足的液态雕塑,其表面非常光滑,游客可以在其上看到被反射和扭曲的城市轮廓,但却完全观察不到接缝。

  Cloud Gate并非童话,华为nova 2 Plus是不是也可以打造出一款现实版的魔镜呢?激发灵感的同时,华为更希望推出一款高科技感材质工艺的手机,满足年轻人的新时尚,以光影之名引领潮流新方向。

  历时两年 实现魔镜版工艺突破

  由于要兼顾手机的轻薄,镜面金属采用密度较大的不锈钢显然不现实,将铝合金材质与不锈钢材质两者贴合是一个符合用户体验的方案。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

  然而想要在金属上做出华为想要的镜面,因为将铝合金和不锈钢两种材质贴合在一起,市面上并没有成熟的工艺。传统的贴合方式比如冷压复合、热压复合以及爆炸复合等会因为产生机械应力残留或热应力残留而达不到要求。

  因此华为日本研究所选择了突破传统的表面活性复合工艺,将两种材料通过吸附的形式紧贴在一起,它可以开发出应力最小的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前后几乎不会变化。

  将不锈钢材质贴在铝合金上只是第一步,想要获得墨镜版的镜面效果,需要对手机后盖进行超精密的打磨。在镜面抛光工艺上,华为采用晶圆抛光CMP(ChemicalMechanical Polishing)工艺,能够真正消除材料表面的凹凸,将不锈钢原材表面的光泽度提升近100倍(18.6=>1342),粗糙度做到Ra0.01,实现超镜面效果。这与传统打磨或者CNC工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CMP(ChemicalMechanical Polishing)工艺

  每一款手机均经历了1800秒的CMP抛光,而在之前,还有一道天线的纳米注塑流程。不过纳米注塑也遇到了挑战,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选用的是符合材料,这让传统的纳米注塑无法和材料紧密贴合,为此华为又在表面进行了60纳米的T处理微孔设计,确保天线条与魔镜后壳的紧密贴合。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研发流程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研发流程

  事实上,华为nova 2 Plus的背后经历了两次CMP抛光,再加上一次真空镀膜,真空镀膜是在真空环境下,通过离子蒸镀的方式,将特殊的金属氧化物附于镜面化的不锈钢表面,形成坚硬保护层,硬度和耐划伤性能更出色。

  十万片取其一 成本上翻数倍

  经过华为实验室的实测,华为nova 2 Plus的魔镜后盖的铅笔硬度测试可以超过玻璃,不过由于镜面在抗刮方面仍然需要贴心守护,建议大家使用时加上手机壳。

十万片取其一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解密

  华为nova 2 Plus魔镜版

  看似简单的工艺制作过程实则每一步都是极高难度的挑战,华为告诉我们在研发魔镜版的过程中,经过了10万片研发原料的验证,从十万片中取其一,从数量等级上就很难,这也直接导致了魔镜版的成本成数倍的翻升,不过华为并没有打算像小米一样每次百台的众筹,而是直接将工艺量产。

  此次华为nova 2 Plus共有亮银和亮黑两个版本,不过因为贴合工艺本身色彩来源于金属原子本身属性,而非后期着色,因此目前只有两种颜色。在华为产品经理的办公桌上,还有一台亮蓝版,不过亮蓝版在边缘颜色的处理仍没有到位,所以并没有出现在量产机型中。我们期待华为在工艺上给我们带来更多可能,相信nova 2 Plus魔镜版只是个开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