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自主卸载新规”实施满月 仍有手机预装软件难卸载

2017年08月08日18:5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杨婕莎

7月1日起,工信部颁布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实施。《规定》明确,手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规定》正式实施已有1个多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预装软件不能由用户自主卸载。

部分应用无法自主卸载

近日,记者拿到一位消费者7月后购买、去年发布的新机试图卸载部分预装软件,未能如愿;另一款消费者刚买不久、今年6月上市的全新智能手机,绝大多数软件则已可卸载,但该品牌的“社区”与“会员”对应的两大应用,用户依然无法自主卸载。

与此类似的还有部分智能手机,其预装软件仍有一些无法由用户自主卸载。

虽然《规定》提到这只适用于7月1日之后提交入网测试的新机型,但《规定》从去年底颁布到现在已有半年多时间,一些预装软件仍难卸载,有用户表示不能理解。

预装软件八成用户不用

利用预装应用与软件厂商分成,是手机厂商在硬件业务之外的重要营收来源。有数据显示,对一家年出货量2000万台的一线手机品牌来说,预装一款软件的收入就高达1亿元。预装应用之所以难以完全禁止,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是关键原因。

据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安卓手机预装软件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安卓手机平均预装软件数量约为9.2款。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数据甚至表明,近半厂商预装软件数量超过30个。毫无疑问,这可为手机厂商带来丰厚回报。

然而《2016年中国安卓手机预装软件调查研究报告》还显示,占用的存储空间634.4兆,同时近八成用户表示不会使用或仅会使用少部分预装软件,这足以说明用户对预装软件不太买账。

有业内人士认为,工信部应尽快完善《规定》,制定详细细则来界定具体哪些是可卸载应用,并出台具体惩罚措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