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通阿里腾讯成立运营中心混改猜测再升级

李丽萍
2017年08月08日08:29 | 来源:中国企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通阿里腾讯成立运营中心混改猜测再升级

  近日,据中国联通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意味着中国联通混改进程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作为首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中国联通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各方眼球。专家称,其混改方案有可能成为其他国企的样板。

  据中国联通集团内部通知显示:将在广东深圳成立中国联通电视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在浙江杭州成立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与两家公司的合作升级,让外界此前对联通腾讯阿里合作的猜想升温。而通过引入腾讯阿里丰富的用户资源和渠道是否会和中国联通产生“化学效应”,业内人士称仍待观察。

  停盘仍在继续

  业绩深陷尴尬中

  距中国联通宣布成为国企混改首批试点企业起已经过去将近300天,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联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在业绩上能否带来新的突破,各方持怀疑态度。

  自2017年4月5日起,中国联通因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重大事项停牌,至今已经超过3个月时间。期间,中国联通曾多次发布公告称继续停牌。7月14日发布的最新一次公告称,预计无法在2017年7月17日之前完成相关方案的信息披露,因此决定从7月17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

  虽然股票停牌,但市场竞争仍在愈演愈烈。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运营数据。移动用户方面,中国移动的用户数为8.6651亿户,中国电信为2.2985亿户,中国联通为2.694亿户。在4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达到了5.9365亿户,中国联通为1.5202亿户,中国电信为1.388亿户。

  根据中国联通对外公布的2017年6月份的运营数据显示,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比,中国联通的移动出账用户数据虽然在上半年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增长数量仅为中国移动的1/3左右。

  中研普华研究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错失发展机遇,拉开了与中国移动的距离,没能利用好3G时代的优势。”随着4G新用户争夺红利逐步减少,市场也接近于饱和状态。

  牵手互联网巨头

  能否力挽狂澜

  2016年10月,中国联通联合腾讯推出了腾讯王卡,用户可通过最少19元/月的价格实现腾讯系软件全线免流量。应用矩阵包括了微信、QQ、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甚至还包括直播等非腾讯系应用。

  而在腾讯王卡推出后不久,中国联通又联合阿里巴巴推出了蚂蚁宝卡。蚂蚁宝卡的实质与腾讯王卡类似,支付宝用户使用客户端线下买单即可获赠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在4G用户数量上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王卡等互联网合作定制卡。

  今年年初,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披露,与腾讯合作带来2000万新增用户,是很成功的尝试,阿里带来300万用户,与腾讯合作面向个人用户,与阿里的业务合作更像是集团客户。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数增长为3400万户,腾讯、阿里两家就贡献了70%的新增份额。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用户数量上有所增加,但是王卡资费比较低廉,相对来说在利润上就大打折扣了。”

  从2016年三大运营商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业务收入是联通的2.6倍,经营利润是联通的44倍,自由现金流是联通的27倍。

  北京信诺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沛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巨大的差距,即使是传说中的互联网巨头的资金投资,也未必能扭转现在被动的局面。混改只是为中国联通转变竞争劣势提供了一个机会,不一定能撼动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

  前不久,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支持下,由国家电网、中国联通等14家中国中央企业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央企电子商务联盟,旨在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

  “面对互联网浪潮的冲击,央企纷纷主动出击,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此次中国联通的加入意味着瞄准电子商务市场发力,摆脱不利的业绩局面。”曹磊表示,“这也就不难理解分别成立腾讯和阿里电子商务中心了。可以预见的是,依托腾讯和阿里的渠道和客户优势,中国联通积极布局电子商务市场已成定局。”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