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新建高铁线路今后将同步开通手机网络

2017年08月0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赵超)“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8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首条高铁——呼张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正式开通。与此同时,公共民用通信网同步开通,实现了手机信号全线覆盖。据悉,今后新建高铁线路将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 “四同步”的目标。

  呼张高铁内蒙古段沿线公网信号覆盖项目由中国铁塔内蒙古分公司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共建设基站231个,隧道24段,总长33.3公里。

  在该高铁项目完工后,铁塔公司组织基础电信运营商、铁路施工、路局主管等10多家单位共同验收,经联合运行检测,线路全线对铁路GSM-R系统零干扰,移动2G、4G网络指标优良。

  据了解,铁路公共民用通信网络建设需要铁路规划方、建设方、地方铁路局、运营商等多方参与,对施工管理、安全规范、工程质量等要求非常严苛。

  “以前铁路手机信号由三家运营商分别建设,不好达成一致,与铁路方对接的效率也不高”,中国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铁塔公司作为项目统筹方,整合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需求,实现了共同进入和资源共享,不仅降低了成本,也为多制式、多系统的全线信号覆盖奠定了基础。

  这位负责人称,“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公网通信与高铁线路同步开通,目前为止也做到了这样。”

  据悉,为推进高铁沿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公网覆盖与铁路专网的同步建设管理模式,中国铁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召开了高铁公网覆盖同步建设管理现场会。

  会上,铁路总公司表示全力支持高铁公网覆盖工程建设,将公网覆盖工程纳入铁路建设管理,实现与铁路专网工程同步建设。铁塔公司提出将公网覆盖视为铁路配套设施管理,实现移动通信网络与高铁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 “四同步”目标。

  中国铁塔成立于2014年,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出资发起,是新一轮央企改革以来成立的首家“中字头”企业。中国铁塔主营业务包括通信铁塔的建设、维护、运营,以解决过去三家运营商各自建网、重复建设的问题。

  截至2017年7月,中国铁塔已承建高铁公网覆盖建设项目53个,覆盖里程约10000公里,涉及19个省(区、市),新建公网覆盖项目站址共享率100%,节省了建设投资和大量土地资源。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