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外媒:苹果iPhone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信

2017年08月01日08:0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苹果iPhone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信

  据外媒7月30日报道,去年,当24岁的上海的销售助理王婷婷将她的iPhone 5换成华为P9 Plus时,她注意到一个细微的差别:这两部手机都可以运行微信。“我一点也不怀念iPhone。”她说。

  中国是苹果公司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海外市场。而就在iPhone十周年纪念版上市之际,王婷婷这一番言论无疑使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付出的努力付之东流。

  据贵士移动(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微信是腾讯旗下的应用,每个月有近10亿的活跃用户,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每月使用手机应用总时间的35%。

  资料图

  像王婷婷一样的微信忠实用户在微信上联系朋友、付款、叫出租车、玩游戏、看视频。2017年,微信推出了“小程序”,用户可以在线使用一些手机应用,进一步刺激消费者放弃iPhone,转而选择价格更低廉的国产手机。

  鉴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超过60%的时间都在使用腾讯、百度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应用,投资者质疑他们是否还会花1000美元买一部新iPhone。“问题是苹果是否失去了其优势?” 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表示,她对目前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据纽约沃伦资本公司(JL Warren Capital)调查显示,iPhone曾是中国市场第三大智能手机公司,但其市场份额从2015年巅峰时的13%跌落到如今的10%,目前紧随本土品牌OPPO、vivo以及华为之后,位列第四。

  由于用户使用微信的需求,50%的iPhone用户在更换新手机时还会继续选择苹果。独立分析师本·汤姆森称,他在最近的报告中强调了微信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威胁。另有调查指出,相比于竞争对手,苹果公司拥有更多忠实用户。摩根斯坦利一项调查表明,74%的中国iPhone用户选择继续购买iPhone,而只有24%的消费者选择继续购买Oppo手机,19%的消费者选择Vivo。

  iPhone面临的问题是苹果手机在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市场的销量大幅下降,使该公司收到了前半年第一个销量下跌报告。苹果公司利润减少了13%,而去年同期减少了6.4%。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秋天推出的iPhone十周年纪念版手机将会配备新的功能设计,如无线充电功能和面部识别功能。同时他们表示,该手机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在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之后,苹果公司新近任命伊莎贝尔·盖摩诃,参与中国市场运营。她的职责是紧跟中国市场,以确保苹果产品能够持续吸引中国消费者。

  不断改进软件以适应市场需求对于保持iPhone的竞争力是极为重要的,汤姆森表示,而苹果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其手机外形已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iPhone的唯一原因。

  这样的转型实际上是在迫使苹果公司颠覆整个商业模式,一改其两年推出一次新手机的传统,每年都推出一款外观不同的手机。

  苹果公司的客户长期注重款式和品牌大于功能。而这种特点正在失去其优势。郑州56岁的任燕梅最近将她的iPhone手机换成了小米,“只要可以在手机上使用微信,我并不在乎它是什么牌子的。”她说。(实习编译:戴妤芮 审稿:李宗泽)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