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手机“大而不强”困局亟待破解

2017年07月31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手机“大而不强”困局亟待破解

  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品牌总共占据了69%的市场份额,苹果以8.2%的份额排在第五名。但与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手机的利润率依旧偏低。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其中仅苹果就占83.4%,而中国手机品牌的利润均不高。

  网民认为,如果继续走拼价格、拼发货量、拼烧钱营销的老路,国产手机最终会因供应链长期受制于人而失掉市场。因此,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尤其是核心技术专利研发,并控制供应链,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配套,才能根本扭转“大而不强”地位。

  市场优势日益明显

  网民指出,国产手机功能使用体验大幅提升的同时,价格还极其亲民。正因为此,国产手机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脱颖而出。

  除此之外,网民“石安”分析了深层次原因:一是市场发展。随着近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巨大的消费需求再次成为国产手机争夺市场和快速发展的大好良机。二是技术进步。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迅速推进,使手机上网快速普及,同时国产手机在产品设计水平、生产能力、营销水平,尤其是使用体验也有了全面提升。三是性价比。不输国外品牌的使用特性,加上价格优势,使得用户数量急剧提升。

  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

  但也有网民指出,只有真正拥有“中国芯”,才能使科技含量指标傲视群雄,才能使产业掌握主动权。

  网民“康斯坦丁”说,国产智能手机的高销量是以牺牲利润和未来发展为代价。这样的发展态势很令人担忧。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网民“孙永杰”分析,首先,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品牌影响力及相关产品的溢价能力,这需要基础性专利的积累。其次,改变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方式。目前的低价低利润仍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方式。这除了和创新力不够有关外,企业固有的思维方式也是原因之一。再次,还要防止过度营销。

  在政府支持方面,网民“刘晓”建议,首先,政府的专项资金应向研发终端倾斜,鼓励自主技术推陈出新。可采用PPP模式,通过政府与民间资金的有力融合,为研发力量保驾护航。其次,制定国产手机产业自主研发发展配套产业政策。再次,通过收入、住房、晋升空间等激励政策,留住产业人才,实现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记者 于璐 整理)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