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兴通讯半年业绩超预期 市场认为5G将加速新一轮增长

2017年07月28日17:11 |
小字号

近日,中兴通讯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收540.11亿元,同比增长13.09%;营业利润32.94亿元,同比增长564.83%;净利润22.94亿元,同比增长29.85%。在国外同行业绩备受压力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中兴通讯取得这一成绩“超预期”。

中兴通讯致力于在下一代5G演进中进一步改变行业格局,成为5G时代的创新者、实践者和使能者。公司历年研发投入累计近千亿元,为了抢占5G先机,中兴通讯近两年持续加大投入,公司整体研发投入单一年度已超百亿元,今年5G研发投入将倍僧至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在5G方面积累的研发优势有望加速转化,迎来新一轮增长,“Massive MIMO和有源天线是5G关键技术,将极大地推动基站的新建和升级。中兴通讯作为全球四大设备商之一,市场增量可观。紧抓5G历史机遇,公司行业地位赶超指日可待。”

竞争格局不断改善,成本优势凸显,利润增速超预期

全球通信设备商从上世纪90年代“七国八制”时的十余家演进为四家,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构成新的行业格局,目前在竞合中相对平衡,通信设备商的竞争格局改善明显。

自2016年3月以来,公司的三项费用占营收比重呈现出稳定下降态势,目前已从2016年1季度的15.95%下降至2017年1季度的13.42%。在高效的研发产出率及低成本优势下,伴随市场拓展的加快,公司利润不断加速,此次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净利润增速(29.85%)远高于营收(13.09%)的增速。

加速全球布局 国内国际协同发展

中兴通讯上半年在国内运营商4G传输及接入系统、无线通信及固网和承载系统营收、利润均实现稳步增长。同时,面对4G网络带宽日益不足,5G还不能马上规模化商用的局面,中兴通讯将“5G技术4G化”并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部署了60多个Pre5G网络,为未来5G商用带来先发优势和有利地位。

消费者领域,得益于海外布局和持续市场耕耘,中兴通讯海外手机产品营收、利润稳定增长,尤其在全球主要大国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美国表现尤为强劲,继续保持Top4排名;日本同比发货量获得突破性进展;西班牙、澳大利亚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兴通讯手机的全球品牌形象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公司治理加速改善,股权激励激发未来发展

中兴通讯内部的革新是其成长的催化剂,坚持合规治理,加强内控,重点关注员工和股东利益,推动中兴通讯经营效率持续有质量的提升。

中兴通讯快速推出新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覆盖1,996名核心骨干,统一了股东、公司和员工的利益,助力中兴通讯的长远发展。

坚定研发和市场投入,紧抓5G机遇,未来成长可期

中兴通讯强调未来会坚定不移地强化两个投入:在5G无线、5G承载等关键技术强化投入;在重要市场及客户上强化投入,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进一步提升全球地位。

5G和物联网时代渐进,中兴通讯成立以来累计近千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带来了技术上的优势,2016年中兴通讯第三次位居PCT国际专利申请全球第一,在物联网、5G专利上,中兴通讯均处于全球前列。

同时,中国加速提升5G话语权,国内运营商竞争力不断增强,未来将有更多话语权,国内设备商将不断受益;在海外业务上,随着中兴通讯竞争力逐步提升以及海外重点项目的落地,未来与海外顶级运营商将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