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星电子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2017年07月17日14: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电子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据《金融时报》报道,三星电子在2017年度二季度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根据市场分析公司野村证券(Nomura)的数据,三星电子今年第二季度的芯片销售额预计为151亿美元,高于英特尔144亿美元的预估销售额。

  三星和英特尔半导体业务一年来的销售额走势

  三星在芯片业务中超越英特尔的原因,大致可归结为两点:第一,就是业务布局更广跟深远,第二则是对前沿创新技术的不懈追求。而这些成果的背后,也是多年来实打实的巨大投入。

  自1993年英特尔发布针对个人电脑的Pentium(奔腾)中央处理器以来,24年内这家基于美国的公司在半导体市场上一直处于霸主地位,而当年的三星还仅位列第七。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对移动处理器的需求已超越PC,移动设备的内存量也渐渐逼近PC,这就给英特尔之外的芯片生产商带来了更多增长的契机。

  与英特尔专注于PC处理器领域的专精模式不同,三星在半导体的布局非常广泛,比如发展移动芯片,研究拓展物联网芯片,以及在NAND和RAM存储芯片都具备了强大的话语权。而今,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悄然到来,市场对高精尖半导体的需求更是空前巨大。Global Foundries首席CEO Sanjay Jha就表示:超大型数据中心与AI应用带来大量的影片语音传输与存储器需求,将带给未来半导体产业新的“黄金十年”。而这也意味着三星在半导体业务上的增速还将加剧。

  三星推出专门用于物联网的最新Exynos系列处理器Exynos i

  积极创新,舍得投资,并且一定要掌握最前沿的技术,是三星半导体取得现有地位的另一个关键点。上世纪七十年代,三星虚心向消费电子行业巨头索尼学习,开始寻找摆脱外国技术依赖的方法。于是,在三星创始人的带领下,三星决定开始生产自己的半导体组件,而这步棋则指导了三星未来长远的发展。

  从芯片进入100nm(纳米)时代时的跟随者,到如今的最先制作出10nm工艺的芯片,三星如今已经走在了业界前沿。不久前三星还公布了其芯片制造工艺路线图,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试产8nm工艺,在2018年实现7nm工艺量产,2019年研发出6nm和5nm工艺,到2020年实现量产4nm工艺芯片,展示其清晰的发展目标。

  为了继续推助业绩增长,三星计划在韩国至少投资21.4万亿韩元(186.3亿美元),以扩大公司在存储器芯片和下一代智能手机显示器方面的领先优势。三星电子平泽工厂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生产线也正式投产。三星还计划在中国西安半导体工厂新建NAND芯片新生产线,而建于2014年的西安工厂第一生产线已达到月产12万片NAND内存晶圆的实力。

  三星电子平泽工厂,全球最大规模半导体生产线正式投产

  科技的快速发展,促使整个市场对核心和前沿半导体组件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的快速演进,半导体市场的前景仍然广袤无垠。对于三星来说,只要牢牢把握未来机遇,这就是一个大展拳脚的最佳舞台。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