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通信基站被逼迁?周边经验或可借鉴

2017年06月30日08:1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信基站被逼迁?周边经验或可借鉴

  “根据省、市各级文件的要求,公有物业应当开放支持并积极配合通信基站的建设,但佛山公有物业内合法基站被逼迁的事件仍时有发生。”近日,记者从佛山多家电信运营商处了解到,近年来佛山一直存在部分公有物业逼迁合法设置的通信基础设施的情况。有专家建议,省内部分区域在公共物业共享共建基站上已有成熟的经验,值得佛山借鉴,也能帮助佛山部分基站建设问题破冰。

  强制逼迁:一座基站将损失逾45万

  有统计数据显示,逼迁一个建成基站,将损失约45万元国有资产,在建基站则会造成约25万元的损失,这些数据还未包含重建基站的投入以及逼迁过程中造成的其他公共设施损坏。

  “今年以来,佛山城区内有部分公有物业,以机房物业回收自用、附近居民投诉、影响美观等理由,强迫我司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信号基站撤离其场地,造成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附近区域信号的覆盖。”据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介绍,被逼迁的基站都属合规建设,均有站点环评文件与电台执照,承载着服务周边企业信息化业务和市民宽带、语音和数据流量等通信服务,逼迁造成影响极大,希望相应部门能主动对逼迁基站的部门或企业进行协调,为“智慧佛山”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山之石:试点通信基站统建

  据悉,早在2014年中山市便出台政策规定,市直各部门和单位、各镇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应积极免费开放其所属的公共资源,支持运营商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在公共资源上设置移动通信室外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等。而在相距不远的广州番禺区,则在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政府公共物业上开展通信基站统建试点工作,确保三大电信运营商共享共用通信基站的站址资源,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

  “智慧、智能化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作为公有物业,更应该开放其资源,让信号更好地覆盖。”有专家指出,《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以及《佛山市全面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已经规定公有物业需要向基站开放。在此基础上,佛山既需要多学习周边城市的先进经验,相关部门也要实时监督,将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