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共享单车风险频发 莫忘加把“保险锁”

2017年06月09日08:1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风险频发 莫忘加把“保险锁”

  今年以来,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发生意外的案例频繁被爆出。上海一名不满12岁的小学生在共享单车骑行中发生意外身亡;3月中旬,33岁的杭州市民吴先生,骑行共享单车时车把手突然倾斜,摔倒后导致脑梗……

  由于使用共享单车意外事故频发,而意外出现后的保险理赔也被广泛讨论。保险内业相关人士指出,投保了相关保险的共享单车平台,保险公司会赔偿由单车自身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医疗费用等。而一旦使用者因为自身技术不过关,或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情况在骑行过程中出现受伤或意外,很难被划归到理赔范围中去。因此,个人也需要提高在单车骑行过程中可能遭遇意外的风险意识。

  值得欣喜的是,考虑到了用户的安全利益,目前,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已为自行车购买产品责任险。

  摩拜单车宣布和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如果用户在使用单车时,因为自行车本身的原因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废,或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摩拜单车方面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这一赔偿由保险公司负责。

  ofo共享单车为用户购买的用车保险包括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旅行人身伤害意外保险。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意外伤害,可申请报销合理且必要的医疗费用,经判定若符合被保条件,可获得最高1万元赔偿。在规范使用ofo 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到意外伤害导致身残、身故,可申请最高50万元赔偿。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沪上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使用共享单车,事实上构成了一种法律上的租赁关系,但由于各平台投保的险种各有不同,出现事故后要根据责任划定、事故具体原因来判定索赔对象。排除骑乘者全责的情况下,保险未覆盖的风险责任则可能需要平台承担。

  对于共享单车的长期用户而言,相关意外保险产品的配置亦显得必要。有保险专家指出,根据意外险条款可以看到,“意外”是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直接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而高风险运动则属于免责范围。这或许意味着传统意外险可以保障日常骑行,但不会承保高风险骑行运动。

  珠江人寿的保险专家提醒,买保险,首先要把意外险放在第一位,费用便宜、保障充足是人身意外保险的特点。同时,现在很多人身意外险均可附加意外医疗险,如果被保险人希望获得全面保障,可以选择这类附加险,保障在意外中产生的医疗费用。一般来说,附加了意外医疗的一年期综合意外保险产品,投保对象非常广泛,且具有保费低、保额高、保障齐全等特点,涵盖意外身故、残疾、医疗及住院津贴,能满足多方面的保障需求。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