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木马”侵手机 账号遭盗刷

2017年05月26日08:20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马”侵手机 账号遭盗刷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公安局获悉,东莞警方与全国多地警方联动作战,成功将一个制售、使用计算机木马盗取受害人银行卡、支付宝从而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捣毁,抓获包括“幕后老板”、木马制售维护、洗钱取款及木马使用人员在内的犯罪嫌疑人91名,缴获作案电脑140台、手机107台、银行卡143张及各类作案工具一大批。

  用“钓鱼”界面窃取密码

  去年9月,东莞警方接到受害人江某报案称,其电脑中了木马病毒导致支付宝遭盗刷,损失1372元。同时,东莞警方也接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在受理客户投诉时发现,有多名客户的支付宝账户被盗刷前存在异常登录的情况。警方发现,盗刷案背后存在一个利用计算机木马病毒程序实施网络盗窃的特大犯罪团伙。经报请省公安厅批准,将此案列为“安网3号”专案深入侦查。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成员众多、结构严谨、层级分明,通过网络向受害人发送捆绑木马程序的文件。当受害人点击文件引致木马程序静默运行后,团伙成员随即窃取受害人网络金融账户、游戏账号等密码信息,最终实现盗刷受害人账户资金或变现交易游戏装备。

  同时,相关犯罪团伙还利用向受害人手机植入木马程序等手段,拦截手机短信验证码,再利用“钓鱼”界面获取受害人微信登录账号、微信支付的密码以及短信验证码,对受害人的微信账号进行包括微信转账等操作。

  多地警方大规模异地作战

  在查清该犯罪团伙的组织体系、网络架构和犯罪证据后,今年4月24日至5月10日,在公安部的指挥协调下,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安网3号”打击传播木马违法犯罪系列专案集中收网行动。

  东莞警方与湛江、浙江金华等地警方,在广东湛江、山东潍坊、海南三亚、广西钦州、安徽合肥等10多个城市实施大兵团大规模异地作战,成功将这个面向全国、隐蔽性强且具备先进反侦察手段的,制售、使用计算机木马盗取受害人银行卡、支付宝从而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捣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孟哲、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