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购买手机小心掉“坑”

2017年05月05日08:18 | 来源:宝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买手机小心掉“坑”

  目前由于手机行业竞争大,没有形成一个规范的市场,因此仍有许多手机买卖纠纷亟待解决。据记者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宝安消委会接到的手机投诉,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以手机积分来抵消手机货款引发的纠纷;二是以旧换新引发的纠纷;三是分期付款引发的纠纷。消费者该如何预防陷入手机消费陷阱呢?

  以手机积分来抵消手机贷款

  市民杨女士与家人一起前往某家OPPO手机店购买手机,因其家人未满18岁购买手机不能分期付款,店里工作人员就表示可以查看手机积分来抵消手机贷款。杨女士发现自己正好有积分可以使用,随后工作人员跟杨女士说首付300元,后续每月进行分期付款便可购机,杨女士回到家一算发现利息很高,而且手机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卡顿,就找到商家要求给一个合理解释,无果于是投诉到宝安区消委会。

  随后,宝安区消委会到商家经营现场依法组织调解,最后商家余先生给杨女士办理了退款。

  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选择以积分购机之后,推销员后续会再引导消费者需要充值话费到这个手机卡里面才能够正常使用,话费的充值数额往往较为高昂。

  身份证号被绑定 解绑需买裸机

  市民余小姐和朋友在中国移动4G华为店购买手机,在余小姐还没做好要购买哪款手机的决定时,店员强烈推荐了一款合约机给她。

  既然是合约机那肯定会有合约条款,余小姐表示:“商家把合约机的优惠说得很好,我们也挺心动的,但在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款合约机有哪些合约条款的时候,商家却说要先给钱申请,申请通过了才能看条款,如果没有通过他们就把钱退给我。”交了钱之后,店员便立即说已经申请好了,余小姐把条款拿过来看了之后,觉得条款比较苛刻,无法接受想要退款,但这时,问题又出现了。

  “他们说我的身份证号跟合约机的串码绑在一块儿了,就算退回去了,这个钱还是要付的,他说要解绑就要在店里另外买一台裸机,多少钱都可以,然后把499元从我买裸机的钱里退出来。”余小姐表示,就这样,她买了一台朵唯手机,总共花了2799元,这其中包括手表、充电宝、耳机。回家后余小姐发现手机还是买贵了,觉得吃亏的她来到店里进行理论,希望能够办理退货,但被商家拒绝了,于是余小姐找到宝安区消委会进行投诉。

  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在余小姐的带领下一同来到了该手机店,经过沟通调解后,店家最终同意全额退款。

  区消委会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机时,一定要跟商家谈好之后再付款,不要付款之后再去选择需要购买的产品,遇到一些优惠或者宣传活动时要谨慎,了解商品信息和附加的各种条例、协议,确认能够接受后再付钱。妥善保留好购机发票及相关单据。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