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一个手机号竟抵一套房

2017年05月03日10: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手机号竟抵一套房

  从事“天价手机号”的黄牛每年利润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形成了灰色产业链,侵犯了消费者应有的公平公开交易权

  切断“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需在电信法规和制度层面对相关交易行为做出界定

  一个“1XX99991111”的移动号码标价为25.5万元,“1XX99999999”号码价格为558万元……连号、交叉号、“生日靓号”和“情侣靓号”按照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连号位数、销售平台等因素,价格从几百元到上百万元不等,这就是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天价手机号”。据专家介绍,从事“天价手机号”的黄牛每年利润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有的手机号交易价甚至比肩一线城市一套房子价格,形成了灰色产业链。“天价手机号”为什么能在市场上横行?对电信市场有怎样的危害?怎样切断这条灰色产业链?

  普惠金融知识平台“耶问”分析师崔凯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之所以出现“天价手机号”在市场上横行的现象,从消费者的角度分析,“天价手机号”经常被拿来炫耀身份,就如同其他奢侈品一样,手机号这个日常社交活动当中用得最多的媒介,更可以胜任表达自己特殊身份的作用,这类手机号码在某些人眼中具有特别的附加价值和意义,因此也愿意为之付钱,有需求就会产生相应的市场,灰色产业链就这样逐步形成了。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从产业角度分析,灰色产业链形成是运营商通过预存话费和最低消费等手段将号码批给代理商,代理商通过少量加价再把号码卖给下一级代理或者黄牛,下一级代理在之前的价格之上再加价将号码卖给消费者或黄牛。每转手一次,价格就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些,转手越多,最后到用户手里的价格越高。

  崔凯表示,“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侵犯了普通消费者应有的公平公开交易权,现实中,确实存在伪造机主证件并利用运营商的漏洞补卡过户的“盗号团队”,以及黄牛操纵市场价格进而扰乱我国电信管制秩序,影响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下力气切断这条灰色产业链。

  按照电信法等相关法律,手机号码属于国家公共资源,国家将某号段的手机号码资源授予电信运营商,运营商把每个具体的号码交付具体的机主使用后,机主只有使用权。我国《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第41条规定,擅自转让、出租或变相转让、出租码号资源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天价手机号”交易显然属于一种巨额获利行为,但是对于“天价手机号”交易环节,法规还无明确规定怎样让“盗号团队”和黄牛承担法律责任,所以让“盗号团队”和黄牛能够钻这个法律空子。

  专家表示,要切断“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除了在我国相关电信法规和制度对于天价手机号的流通交易的行为界定和法律责任做出更加具体的规定外,对于折射出的电信运营商对手机号码投放、收回、再投放等相关环节和程序的执行不到位、不严密的问题,需要电信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进行控制,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所谓的“天价手机号”和正常手机号通过同样的渠道流入市场,进入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在产业链环节,需要增加相应的举报监督机制,对于运营商而言,应当努力建设自身号码产生销售系统对外完全透明的机制。消费者协会和运营商可以向消费者做出说明,让消费者不参与灰色产业链,认识到“天价手机号”扰乱电信市场的实质,逐渐摒弃通过“靓号”显示身份的行为方式。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方可切断“天价手机号”灰色产业链。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