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使能者驱动智能世界的到来

王楠
2017年04月11日16: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使能者驱动智能世界的到来

  “未来二三十年,华为将聚焦三大使命:一是做多连接,连接所有人与物,让体验更好;二是增大管道,让视频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使能数字化方面,推动ICT全面云化,实现ROADS体验。”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在华为2017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指出。

  “到目前为止,华为在研发上累计投入3100亿人民币,而未来每年将投入100-200亿美金,同时加大在基础领域的研究和投入,使得我们更好的走向智能化社会。”徐直军表示。

  而在走向智能化的进程中,华为有自己的清晰定位,即做智能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

  “具体来说,华为的战略是:建立更多的连接-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全面连接、连接体验实现全面提升,打造全连接的世界;扩大数字管道:成为视频使能者;将使能数字化:提供全云化ICT基础设施。”徐直军介绍道。同时,他指出,智能化社会的三大基本特征即万物感知、万物连接和万物智能。

  “走向智能社会的路程中,每一步都充满挑战,但不可否认这其中诞生的种种,会成为新一轮增长的机会与拐点。任何企业要抓住机会,必须成为数字化的组织,也唯有如此才能不掉队。”数字化组织将是怎样的形态?徐直军称,数字化组织面向员工、面向合作伙伴、面向客户要提供ROADS的体验。从企业内部来看,首先要激活员工、使能员工;第二要基于客户需求和技术演进,具备敏捷创新能力;第三要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体系,在智能社会中任何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此外要实现智能运营,充分利用数据实现智能化的决策。

  事实上,在走向智能化征程早已开始。如现在流行的IoT,西门子在1995年就实现了M2M连接,距今已经22年;第一个手机视频由DoCoMo推出,到现在有16年;亚马逊早在11年前就推出第一个云服务。

  “在走向智能社会中,每一个产业都遭遇到挑战,但这必将成为趋势,也是产业的巨大机会。任何企业如何抓住各种机会,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华为发挥作用的地方。”徐直军表示,华为一直在做诺亚方舟实验室,但华为不把人工智能作为新业务,而是使能继续,探索新机制,为客户提供价值,提升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改善服务。

  此外,公有云、人工智能、IoT等领域都将是公司发力的方向。

  “华为将构建IoT管理平台,与运营商合作,以云方式提供给广大合作伙伴。为了解决所有企业、行业,物联网发挥价值问题,华为还会打造物联网生态来对接各行各业。华为不会做具体行业的应用、终端、转售终端,也不会做各行各业的端到端集成。”徐直军表示。

  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华为在2016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人民币5216亿元(C114注:按2016年12月31日汇率折算约合751亿美元),较2015年的3950亿元大幅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53.4亿美元),同比增长0.4%。值得关注的是,其2016年研发投入高达763.91亿元(110亿美元),占到整体收入的14.6%;过去十年,累计投入3130亿元(450.7亿美元)进行研发创新。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