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2017年03月23日08: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引领消费升级 手机产业链布局金属CNC

  5G技术的发展将带动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升级。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创新正在其上游行业金属CNC方面高速展开,多家产业链企业前瞻性布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这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网络更新换代对于手机行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抢先布局者才能获得市场主动权。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产地,而且这种势头还在稳固。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出,360会坚持手机业务。对于360而言,要想把包括VR、AR、人工智能等新业务在移动端落地,手机仍然具有很重要的战略价值。为此,360手机明确了2017年的市场目标——即出货量比2016年上一个台阶。

  国内手机品牌前三强华为、Oppo、Vivo,2017年也都喊出了出货高成长的目标。市场人士预计,仅这三大品牌2017年的合计手机出货量就将挑战5亿大关,凸显强势增长的态势。

  手机销量的高增长将带动供应链高增长。金属材质外观件就是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之一。至今,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在CNC(金属件加工工艺)行业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1月,苹果的金属机壳供应商可成公司宣布,拟增资1亿美元投资可达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暂定)。可成表示,为扩充产能而新设的可达科技,主要是为满足现有客户与新增客户2018年后的长期产能需求。

  2月,安洁科技公告宣布,拟收购金属精密结构件企业威博精密。威博精密是OPPO、Vivo、华为、小米、联想等的供货商。

  安洁科技人士表示,消费电子行业整体在我国处于发展上升期,从消费电子及其金属精密结构件行业分析和需求预测来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结合威博2016年第四季度、2017年1月的销售情况及其2017年2月、3月客户的预测、排程,公司认为威博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的确定性非常高。

  威博精密曾承诺,2017年到2019年实现的合并净利润(扣非后)分别不低于3.3亿元、4.2亿元和5.3亿元。

  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智能产品的大趋势是大屏、超薄。因为电池的限制,要做薄就必须要做大。手机做薄做大了,整机的固定和散热就非常重要。什么外壳能够满足坚固、散热的要求,同时又经济实惠呢?目前看来首选金属,CNC行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国联证券研报称,目前,除苹果之外的智能手机中,金属结构件的渗透比例不高,仍然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国内掌握CNC高端工艺的公司,将持续受益CNC结构件放量增长。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