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睡前玩手机成失眠重要因素

2017年03月21日09:0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睡前玩手机成失眠重要因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昨日从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义诊活动中了解到,失眠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失眠问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已占到门诊就诊人群两成。其中超过半数都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

  “睡前玩手机现在成了睡眠障碍一大重要因素。”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门诊主任医师龚传鹏说。

  不久前,15岁的汉口某重点中学初三男生陈煜(化名),因严重睡眠障碍问题,在家人陪同下到门诊就诊。他是家中独子,成绩优异,父母和4个老人都对他寄望甚高,这导致陈煜心理压力很大。从去年11月开始,陈煜每晚11时上床后就假装睡觉,躲在被子里偷玩手机游戏,一直到凌晨1时才睡,第二天6时照常早起上学。这种状态持续了3个月。近一月来,他开始严重失眠,白天又直打瞌睡。直到父母发现他成绩下降,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带他去看医生。

  龚传鹏介绍,与陈煜沟通发现,玩手机是他的一种解压方式,成绩一下降,压力就更大,就更沉迷手机游戏。而之所以喜欢玩手机,陈煜说,他从小到大大部分时候都是在被人操控,手机游戏却可以自己操控。

  所幸,经过对陈煜和他家人一个月的心理辅导,以及辅助药物治疗,陈煜不再玩手机,睡眠也正常了。

  “像这样因为严重睡眠问题来就诊的高中生很多,还有一些初中生。”龚传鹏介绍。

  据统计,近一年来,市精神卫生中心接诊的睡眠障碍患者平均每月超过1000人。尽管中老年人仍占多数,但4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普遍是心理问题所致的失眠和睡眠节律紊乱。而导致年轻人睡眠障碍的原因主要是学习、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生活习惯不良、作息不规律。

  “睡前玩手机现在成了导致睡眠障碍一大重要因素。”龚传鹏说。他解释,玩电子产品容易导致兴奋。睡前玩手机超过1小时,会影响人体褪黑色素分泌,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睡眠质量差,就容易失眠。专家建议,睡前一小时最好远离电子产品,如果已对手机形成心理依赖,也要尽量调低屏幕亮度,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