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联通告别负增长时代 王晓初:5G将是关键机会

2017年03月1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6日电  (赵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国联通2016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公司董事长王晓初用这句话回应外界对去年业绩数据的疑问。

  中国联通昨天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2.0亿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下降94.1%,每股收益0.026元。

  王晓初说,5G时代的到来是中国联通掰回一局的关键机会,中国联通绝不会再犯4G时代的错误。

  营收企稳 联通告别负增长时代

  从2014年4G商用以来,中国联通进入了负增长时期。连续三年的“苦日子”,让联通2016年的业绩报告显得并不亮眼。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联通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亿元,降幅达94.1%,剔除2015年铁塔出售净收益影响后,同比减少人民币30.0亿元。而即使排除2015年铁塔出售带来的净收益,净利跌幅也高达82.6%。

  2015年8月,中国三大运营商领导层调整,王晓初自中国电信董事长任上调任中国联通董事长。

  王晓初上任之后,中国联通很快就放弃了3G和4G同步发展的方针,转而聚焦资源全力推动4G网络建设。从中国联通2016年的业绩来看,中国联通的聚焦战略可以说初见成效。

  根据年报,2016年中国联通服务收入止跌回稳,达到人民币2409.8亿元,同比微涨2.4%;资本开支同比大幅下降,为人民币721.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6.1%。

  从各业务线来看,移动出账用户成功扭转去年多月下行势头,净增1151万户,总数达到26382万户;4G用户净增6040万户,总数达到10455万户;固网业务全年实现服务收入人民币946.6亿元,同比增长3.7%,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达到7524万户。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今年前两个月,联通的各项经营数据全面出现好转。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月联通实现净利约人民币4.6亿元,月均比2016年第一季度增长约50%。

  王晓初说,下一步公司管理核心是两条线,一条是收入线,一条是成本线,“如何把收入线扩上去,把成本的线控制好,是公司发展的长久之计。”

  加速创新 为布局5G蓄力

  从数据来看,基于连接的基础业务仍然是中国联通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何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从潜在市场转变为现实需求,是对联通管理层的考验。

  王晓初表示,2017年公司将积极提升网络的利用率,严控低利润率地区的投资,投资聚焦仍然在4G宽带以及创新的新业务上,聚焦高用量的地区和高利用率的地区,同时也为5G开始准备资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王晓初说,虽然5G技术还有待成熟,经营频率和技术标准有待明确,但中国联通从现在就要开始着手资金准备。

  王晓初说,在4G时代,中国移动在获得TDD的牌照以后规模建设,中国电信预判到FDD牌照发放前8个月就开始规模建设4G网络,所以它们两家日子都比我们好过,“4G和5G是一样的,我们不会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