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运营商提速降费再获重大进展: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取消

邵洋洋
2017年03月10日09:4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提速降费再获重大进展再见,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核心提示丨“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运营商提速降费事宜做出部署,这已是总理第四次对运营商提速降费做出安排。话音刚落,三大运营商随即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最新丨运营商表态,10月1日起全部取消

  在总理做完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天,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自10月1日起全面取消。

  中国移动

  提网速方面

  一是围绕客户感知,持续打造精品4G移动宽带网。在完善覆盖水平基础上,重点保障和优先解决高速度、高流量、高层建筑等特殊场景下用户感知问题。

  二是加快提速进程,新建宽带全部采用光纤到户。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将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所需资金纳入年度投资计划,保障资金投入。

  降网费方面

  一是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完成相关业务支撑系统的改造,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

  二是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

  三是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推出“双创宽带”产品和优惠套餐,降低“双创”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

  四是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已接到集团关于2017年“提速降费”工作的初步安排,具体实施方案目前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待明确后,会尽快向社会和用户发布。

  中国联通

  一是固网宽带带宽翻番,实现“宽上加宽”。在大中城市有高带宽业务需求的区域,将目前的100兆接入能力提高到200兆及以上,实现带宽翻番。

  二是4G网络速率翻番,实现“快上加快”。对重点场景、热点区域,将峰值速率由300Mbps提升至600Mbps,实现速率翻番。

  三是通信消费优化组合,实现“惠上加惠”。中国联通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同时,重点围绕青年、学生、网民等流量需求大的消费者,加大数据业务定向优惠力度。

  中国电信

  “总理交代的事,我们早就开始办了。”3月7日,河南电信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消息称,总理定下提速降费目标,“中国电信坚决响应,积极执行”。

  河南电信表示,从2015年12月开始,中国电信已经展开了提速降费的工作,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其中,固定宽带单位宽带价格,2015年下降了59%,2016年下降了55%;移动上网流量单价,2015年下降了33%,2016年下降了37%。

  2017年,中国电信将推出六大新举措,继续推进提速降费。分别是:

  1.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开展百城“千兆宽带”;

  2.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3.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4.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

  5.加快推广六模全网通手机,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

  6.践行信息惠农,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

  影响丨取消漫游费,影响电信运营商利润?

  随着提速降费的启动,用户资费将可进一步节省。但这对电信运营商利润是否继续产生影响?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表示,降低长途漫游费用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资费的下降,会激发客户需求,实现“薄利多销”。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挖掘管理潜力,推动降本增效。同时,确保网络质量投入成本不降低,对客户服务的成本不降低。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也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对管理体制和对整个公司的运营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中国联通影响不会太大,希望通过公司业务创新转型、产品优化升级,未来面向信息服务产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各个新型业务的发展弥补这部分损失。

  感受丨提速降费,你感受到了吗

  老说提速降费,为何老百姓感受不到?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撰文表示,由FTTH委员会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有千兆光纤服务的指定市场区域中,速率在100Mbps至1Gbps之间的宽带业务价格平均每月下降了27美元。研究表示,这相当于宽带标准服务月资费降低了近25%。也就是说网络速率提升后,宽带服务的单价相应下降。报告显示,除了竞争之外,高速网络的普及也会带动整体宽带市场价格的下降。指定市场区域中提供1Gbps互联网服务将导致网速低于50Mbps宽带服务价格的显著下降。该研究预测,在千兆光纤市场,速率为25Mbps至50Mbps的宽带服务月资费下降13美元至18美元,即服务成本降低14%至19%。

  当然,很多人也看到,在连续提速降费的几年来,运营商的ARPU却几乎保持了稳定,这也被质疑,甚至有人认为电信运营商推动提速降费不利。实际上,单位资费的降低是非常快的,但因为速度的提升,每个人的流量消耗也在快速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流量被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应用给快速吃掉了。

  中国移动官方数据,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63.5%;2016年前3季度月户均流量634MB,同比增长109%,其中4G客户963MB,同比增长35.8%,客户可便捷使用视频、社交、电商等丰富的手机上网业务,推进了手机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发展。

  观点丨降低通信资费还有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公开场合表示,面向消费者的降低通信资费还有需要着力的空间,在特定业务降费上,用户还有较高期望,比如,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尚未全面取消,国际长途去话资费相对较高等。在企业侧,据了解,与一些发达市场相比,我国企业使用互联网接入专线价格高于竞争较为激烈的发达国家水平,不利于企业创业创新。下一步,一方面要推进市场开放,强化市场竞争,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有效带动资费水平的下调。同时,基础电信企业应简化资费套餐,针对低收入群体、公益机构、中小微企业等推出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马继华也表示,每次的提速降费成果事实上都被大量的互联网公司的应用的臃肿给消费掉。随着网速的加快,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在通过类似于PC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寻求赢利,大量地塞入广告,大量地美化场景,大量地推进游戏,致使老百姓打开手机之后使用同样的功能却需要消耗比以前多得多的流量。从提速降费的本质上看,互联网公司也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或者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出台。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