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郭永宏谈电信诈骗:守好关口责无旁贷

谢文英
2017年03月06日08: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移动郭永宏谈电信诈骗:守好关口责无旁贷

  郭永宏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谢文英)防治电信诈骗,电信运营商有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今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百姓痛恨电信诈骗。有声音指责运营商没守好关口,您怎么看?

  郭永宏:作为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打击电信诈骗上责无旁贷。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形成涵盖诈骗电话拦截、重点业务清理、伪基站治理、涉案号码核查的通讯信息诈骗综合治理格局。根据12321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中国移动涉嫌通讯信息诈骗被举报通报的号码环比下降34.2%。

  记者:我国现有的技术力量,能否做到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

  郭永宏:目前还不具备100%精准识别和拦截境外改号电话的能力。主要因为拦截境外改号电话存在技术、法律等一系列难题。尽管如此,2016年,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国际诈骗电话904万次,年底拦截量同比下降64.1%;月均拦截网间虚假主叫3754万次,年底拦截量同比下降9.6%。

  记者:要从源头上治理电信诈骗,您有什么建议?

  郭永宏:从源头治理电信诈骗,需要在统一领导下,各行业密切联动,不断巩固目前成果,持续重拳打击。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积极研发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的实际效果。同时,希望在法律层面加大对电信诈骗行为的惩治力度。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