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尼泊尔将建免费WIFI覆盖珠峰 中国移动最清楚这有多难

2017年02月1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近期,尼泊尔政府宣布,计划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多个地点实现免费WiFi覆盖,其中包括珠穆朗玛峰。要在世界最高峰顶覆盖,听起来就是相当有难度的工程。其实,早在2007年,中国移动就曾在海拔6500米左右的珠峰第二营地设立基站,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传递。对于尼泊尔政府的计划有多艰巨,中国移动应该最有发言权。

  尼泊尔要建“最高的信号”

  按照尼泊尔政府提出的计划,将用六个月时间实现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多个地点免费WiFi覆盖,其中包括珠穆朗玛峰峰顶。

  今后有了WiFi信号,那些最勇敢的登山者登顶珠穆朗玛峰后,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和照片了。

  尼泊尔电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营地建立免费WiFi覆盖,以方便登山者和旅游者的通信联络,并在出现紧急情况和发生自然灾害时协助救援工作。

  尼泊尔电信公司将负责实施珠峰免费WiFi覆盖计划。现在,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登山爱好者来到这一地区。另外,该地区也是雪崩多发区域。

  这项计划是尼泊尔政府提高全国旅游地区免费WiFi覆盖率的总体计划的一部分。

  高海拔地区通信难在哪里?

  其实,目前整个珠穆朗玛峰并非都处于通信信号的盲区。甚至在十年之前,在珠峰峰顶曾经可以用手机通话。

  在尼泊尔所处的珠峰北坡,一家瑞典公司目前在海拔5200多米的几个地点提供WiFi接入服务,但海拔5200米以上的地方就基本没有WiFi信号了。

  在我国西藏境内的珠峰南坡,中国移动早在2007年就曾在海拔6500米左右的珠峰第二营地设立临时基站,协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传递。在2007年5月,珠穆朗玛峰顶的一位英国登山者利用中国开通的基站服务,拿手机跟家里通话。这是人类首次珠峰上打手机。

  在奥运会后,因为使用者少,6500米基站停用了。站址的钢架如今埋在厚厚的雪下。

  中国移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高海拔地区建设通信基站,除了设备器材不易运输等困难外,后期的维护也是很大的难题,“6500米的风特别大,给设备供电的太阳能板很容易被吹掉。”

  据了解,现在珠峰南坡的登山大本营,通过中国移动4G基站能实现高速上网,同时也开通了WiFi服务。

  不过到了珠峰峰顶,中尼两国的手机信号都没有,登山队只能使用卫星电话。

  尼泊尔政府提出的珠峰免费WIFI如果真能实现,无疑将给登山者带来很大便利。不过以中国移动的经验来看,要想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地区实现网络通信,绝非轻而易举之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