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当个手机“淘金客”

2017年02月14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个手机“淘金客”

  业精于勤,如今的爱回收在二手电子产品回收市场崭露头角:月营收逾2亿元,年手机处理量500余万部,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线下环保回收服务站200余家,与京东、腾讯、小米、三星、大疆等平台和品牌达成了深度合作。

  郑甫江告诉记者,他从2000年到2014年在华为工作14年,对手机行业深有了解,但是自己始终想“折腾个事儿”,所以毅然决定辞职来到爱回收。

  深入渠道找痛点

  通信工程专业出身的郑甫江,在华为终端中国区的岗位上经历了手机行业的“惨烈竞争”,深感手机行业“没有常胜将军”。

  起初,当他以朋友的身份了解到爱回收创始团队时,发现爱回收的精准流量获取很厉害。“这个团队的线上业务已经做得非常成熟,而线下业务的渠道拓展等正好是我熟悉的领域,我就和一群同我一样‘爱折腾’的团队开始积极开展手机回收业务。”郑甫江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郑甫江认为,未来国内三线以下城市回收空间更大,但是采取线下渠道加盟存在一定门槛,要熟悉渠道并清楚零售门店和商铺经营者,最重要的是找到零售门店的痛点并提供更好的商业模式。

  基于此,郑甫江推出了以众包模式为切入点的“爱机汇”,上线两三个月,现在手机月均回收量在6万部以上。“对渠道的理解和对合作店铺的痛点把握是成功的钥匙,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优的回收模式。”郑甫江说。

  理念更新天地宽

  据测算,国内每年有4亿部左右手机被淘汰,但回收率只有大约2%,绝大部分旧手机闲置在消费者手中而没有进入良好的消化渠道,按一部价值500元来算,整个市场达到了千亿元规模,回收对于环保也很有意义。

  因此,郑甫江提出,让回收二手电子产品成为生活理念的一部分。“国外手机回收率已经达到了40%到50%,国内虽然手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但是大多数人总担心手机里的信息安全、回收价太低不值钱等。”郑甫江如是说。

  为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隐私,行业采取了双重隐私设置等措施。随着回收渠道的扩张,也有一些声音表示担心回收端在系统性扩张后,旧手机的消化处理跟不上。对此,郑甫江认为,整个行业的瓶颈还在回收端,因为收回手机的库存周转天数在2天之内。

  智斗黄牛是难点

  记者本以为与爱回收竞争的企业不外乎转转、闲鱼等业内对手。“不是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倒卖手机的黄牛。”郑甫江说。

  “目前对二手电子产品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新旧程度很主观,电池等不可见零件的损耗程度难以评估,是不是翻新机、进没进过水这些都需要专业考证。这导致定价复杂、不容易给出让用户满意的价格。此外,流程复杂等也是阻碍用户交易的因素。”郑甫江说。

  他说,黄牛要么是通过不正规渠道获得回收产品,要么故意压低产品价格,有些系统检验后价值2000元的产品可能被压到200元。虽然正规企业设置了黑名单、在风控和支付措施上和黄牛“斗智斗勇”,但还是不够。郑甫江建议消费者对黄牛提高警惕,以免自身利益受损,也呼吁国家对二手电子产品出台成熟的处理标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用郑甫江的话说,现在做手机回收,卖出去多少手机就能回收多少。“线下门店会越来越赚钱,但更多的是启动增值服务来丰富盈利模式。2017年,期待国家政策向积极倡导环保理念的创新、合规企业倾斜,我会继续同爱回收的小伙伴优化业态和模式,用商业实力助推环保事业,让回收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郑甫江坚定地说。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