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6.4%受访者认为手机扫“福”活动减少了年味儿

2017年02月10日08: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56.4%受访者认为手机扫“福”活动减少了年味儿

  近两年春节期间多个平台推出的集五福、抢红包、摇一摇等活动,让众多网友玩得不亦乐乎。今年春节期间,商场里、公交车上甚至马路边,随处可见人们拿着手机扫“福”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4%的受访者参与了春节支付宝扫“福”活动,58.8%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年味儿,71.1%的受访者建议适度进行,不错过与家人团聚时间。

  受访者中,90后占14.0%,80后占52.8%,70后占25.5%,60后占6.5%,50后占0.9%。

  81.4%受访者参与了春节手机扫“福”活动

  “节前同事和朋友们就玩嗨了,常有换 福 、求 福 的。后来需要种树浇水得 福 ,支付宝好友又上线了一批 偷菜 小能手,不盯仔细了能量总被人收走。”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夏桥(化名)说。

  “微博上有个段子,有人拿手机在你家门口拍照,不一定是小偷,很有可能是扫 福 的。”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刘娟说,除夕夜红包未揭开时,大家打招呼常问“集齐了没”。

  52岁的王华(化名)也在女儿影响下参加了进来,曾对着一家街道办事处门口牌子上的“福”字扫了许久,自己都被自己逗乐了,“我们一家三口都集齐了,单位的同事们也让我带动了起来,聊天群里总有要福字的”。

  民调显示,81.4%的受访者参与了春节支付宝扫“福”活动,18.6%的受访者没参与。70.0%的受访者表示周围参加扫“福”活动的人玩得开心。

  王华去年也参加了支付宝抽红包活动,“这类春节活动,真切地让人们感受到过年的气息,一是图个乐子,二是也有好的寓意。而且大人孩子都觉得新鲜,都喜欢玩儿”。

  “平台方推出摇一摇、扫 福 等活动,当然有他们的目的,但不得不承认,很多人乐在其中。”夏桥说,为了集齐“福”字,他的支付宝好友一下子多了许多,“有些很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也因此聊上了天儿”。

  对于此类春节“全民娱乐活动”,55.0%的受访者表示有意思,“全民参加有更多趣味”,36.2%的受访者认为没意思,“打发时间而已”。

  具体来看,47.0%的受访者认为是平台宣传手段,30.4%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晚辈与长辈间的话题,其他看法还有:家人间只知抢红包扫福字,少了交流(25.1%)和到头来红包不大,没意思(20.4%)等。

  71.7%受访者表示参加春节“全民娱乐活动”不能耽误与家人团聚

  除夕夜,本该全家一起看春晚、聊天,因为抢红包、摇一摇等活动而让一家人埋头“干活”,56.4%的受访者认为这类活动减少了年味儿,全家成了“低头族”,没了交流;26.6%的受访者不同意,认为“全家参与其中,无声胜有声”。

  “除夕夜的年味儿最浓了,伴着春晚,朋友群、工作群、家人群都在发红包、抢红包,一不留神红包就抢不到了,精神也很紧张。”夏桥说,因为抢红包,错过了好几个节目, 与家人聊天也敷衍了,只好第二天看重播,“这样其实是得不偿失”。

  “前几天还曝出来,有人借着扫 福 而向路人行骗,骗子们真是不放过任何 新机会 ,防不胜防。所以享受乐趣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警惕。”刘小娟说。

  王华表示,今年的实景扫“福”活动更有趣味、更合理,“去年春晚抢红包让不少人观看春晚心不在焉,而今年的扫福活动重心在前期,到了除夕夜就只是公布结果,什么都没耽误”。

  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些春节“全民娱乐活动”?71.7%的受访者建议适度参与,不因此耽误与家人团聚;50.3%的受访者建议平台方设置好抢红包、摇一摇等活动时间段;49.5%的受访者认为参与的同时要谨慎,防止信息泄露;28.3%的受访者指出要小心不法分子借此衍生的敛财行为。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