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欧盟Android反垄断案 英国电信意外表态:支持谷歌

张之颖
2017年02月07日14:4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Android反垄断案 英国电信意外表态:支持谷歌

  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案7年难解。根据今天最新消息,英国最大电信运营商BT已向欧盟委员会发出一封信,针对欧盟审理Android系统反垄断案件,宣布支持谷歌。目前尚不清楚BT为什么决定发函公开表明在此案中的立场,但它是英国最大的运营商,所以其表述可能不会毫无缘由。

  这场反垄断案件的争执点在于,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利用Android系统在市场的主导地位,促销自己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例如谷歌搜索、YouTube和谷歌地图。虽然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Android,但制造商若想访问谷歌Play商店(其中约有260万款App应用程序),他们必须签署移动应用分发协议(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并优先考虑谷歌的应用程序。

  尽管如此,英国电信BT在给欧盟的信中却提及,制造商仍然可以预装自主研发的、或微软等竞争服务商的App应用。根据路透,BT表示运营商“在预装谷歌应用程序的同时,可在设备中自由预设自己或第三方应用程序。”

  本案另外一个争论在于,如果制造商想预装谷歌应用程序,必须签署反碎片协议(Anti-Fragmentation Agreement),不过谷歌称,这可以确保App应用程序能够在广泛的Android设备上运行。谷歌的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曾在一篇博客称,“这种平衡可刺激Android设备之间以及Android和苹果iPhone之间的竞争。”  

  关于此点,一位BT发言人也告诉路透,“作为应用程序提供商,我们重视正在运行的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无论它们是'开源'或'关源'。  

  谷歌与欧盟的纠结恩怨最早始于七年之前的2010年,当时欧盟宣布对谷歌广告业务展开反垄断调查,原因是谷歌与一些网站达成排斥非谷歌广告服务的协议。此后,欧盟和谷歌在搜索引擎排名、安卓系统、纳税等多个维度的反垄断问题,都进行过多个回合的“过招”。

  过去7年,谷歌曾经三次向欧盟提交和解协议,希望达成和解,但均以失败告终。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