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为了拯救歇菜的手机业务 联想招揽三星手机高管

2017年02月06日08: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拯救歇菜的手机业务 联想招揽三星手机高管

  2月4日消息,近日,联想的一封内部公开信又披露了一则人事变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联席总裁乔健发布内部公开信称,联想集团将任命来自三星的姜震(Jaden)为副总裁, 全面负责MBG(移动业务集团)中国业务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包括产品组合、产品规划和运营。

  据了解,姜震来自三星电子,先后任职于韩国总部通信研究所、产品研发部门、产品市场部门以及中国手机战略部门。对于姜震,联想方面给出的评价为:其在产品规划领域经验全面,既有全球视野,又有中国本地的实战经验,“相信姜震对产品和市场的洞察力、创新精神和用户思维,都将帮助中国区产品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为了拯救歇菜的手机业务 联想招揽三星手机高管

  联想为何挖来三星高管,布局移动业务?根据联想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的综合收入同比下跌7%至212.87亿美元。其中,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37.51亿美元,占集团整体收入的18%,移动业务亏损2.77亿美元。

  而联想手机销量也呈现下滑趋势。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8%,市场份额则同比下跌1.4个百分点至3.9%。

  2014年,在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时,杨元庆表示要将这个衰落的手机品牌重新打造成全球领导品牌。而随着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竞争的加剧,联想似乎离这目标越走越远。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份的第三季度,联想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份额不到2%,较三年前的大约12%大幅下滑。

  虽然杨元庆在今年年初的美国CES大展上表示:手机业务不是联想的全部,中国手机业务更不是联想的全部。杨元庆说道:手机业务占据联想业务的20%,而中国手机业务仅占联想的10%。而联想将采取的战略是“设备+云”,主要有三个业务,分别是PC、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未来的智能时代。

  但从不断下滑的数据来看,持续低迷的手机业务已经整体拉低联想的业绩表现与业界期待。根据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来看,前六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LG、vivo,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2.3%、12.9%、9.1%、6.1%、5.7%和5.2%,至于联想智能手机,则被挤出前六名之外。

  不过,联想在海外市场仍然有好消息传来。2016年年底,联想宣布,其智能手机在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销量超过1500万部,成为印度智能手机网销冠军,占印度网销手机总量的四分之一。同时从比例来看,联想在中高端市场的大盘,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基本面还比较稳定。

  在此次内部公开信中,乔健称在加入MBG中国业务团队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里,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产品实力对手机业务的成功至关重要。不知道在姜震加入后,联想在产品技术方面会不会有所提升呢。

  以下为乔健内部信全文:

  MBG中国业务的同仁们,

  过去几年里,尽管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始终对移动业务抱有无比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不断探索制胜之道。加入MBG中国业务团队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产品实力对手机业务的成功至关重要。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介绍MBG中国业务新的产品负责人:

  姜震(Jaden) 将任联想副总裁, 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包括产品组合、产品规划和运营。姜震来自三星电子,先后任职于韩国总部通信研究所、产品研发部门、产品市场部门以及中国手机战略部门。他在产品规划领域经验全面,既有全球视野,又有中国本地的实战经验。相信姜震对产品和市场的洞察力、创新精神和用户思维,都将帮助中国区产品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随着姜震的加入并承担MBG中国业务产品管理的职责,常程将专注于软硬件生态系统建设。常程和姜震都将直接向我汇报。

  乔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联席总裁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