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2017年02月04日16:12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2014年开始,虽然国内智能手机行业仍处于蓬勃发展期,但对于一些中小厂商来说却第一次感受到了寒意,而接下来两年的状况显然更糟,一批无论传统品牌还是互联网品牌的相继消失几乎将国内市场清洗了个遍,三苹之外的国产三巨头格局逐渐形成,这个时间说国产小厂商还有什么希望似乎真的是天方夜谭……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千元机市场仍有希望

  诚然消费升级的趋势在日益显现,目前国内一线手机品牌也都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偏向于中高端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千元机就会就此消失,三四线以下城市仍然存在着“价格和产品质量仍然是决定消费者购买与否的关键因素”的初级市场。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而且,千元机市场早已是互联网品牌厮杀的红海,但由于渠道上的短板,三四线以下城市乃至城乡市场,互联网品牌的知名度并不理想,反倒是在这类市场深耕许久的小品牌有着更高的市场份额。

  拥抱生态

  生态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更可以说是手机厂商的必然归宿。和一线手机厂商相比,中小手机品牌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供应链掌控、服务盈利等方面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短板。换句话说,一家规模不大的手机厂商很难扛起生态的“大旗”,唯一的选择就是拥抱操作系统厂商,借其系统产品能力、平台服务能力、终端运营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产业整合能力等以联盟的形式布局生态。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小厂也可大品牌

  小厂商也可以打造大品牌,最典型的就是锤子和魅族。同样,其他的手机厂商想要形成良性的生存方式势必要结束单纯售卖硬件的发展模式,集中更多的精力去打磨平台。就这一点来说,被一线手机品牌“抛弃”的运营商渠道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依靠运营商的影响力可以带来更大的市场声量。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进军海外市场

  在国产手机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下,进军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的必然之举;而随着国产大厂的国外布局日益加快,想要轻而易举的拿下国外市场也并不容易,有时候需要一些旁门左道。

凭什么挑战独角兽 2017小厂商的破局之道

  比如去年走红的传音,就因为解决了非洲用户自拍问题而在上半年就创下3000多万部的销量成绩,由于大部分手机拍摄都通过面部进行识别,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准确识别。尤其是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拍出来就是一团漆黑。与一般手机拍照时通过脸部识别不同,传音手机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